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毕诗成:网络时代的“炉边谈话”增强社会信心

 2011/03/01/ 11:23 来源:羊城晚报

  2月2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再次与网民对话交流。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第三次网络交流,有媒体注意到,两会前夕网络约会网友,已经成为温总理的“惯例”。上百万网友参与了提问,亿万网民对此非常关心,密切关注。

  谈话传递出了丰富的信息,拉近了中南海与民众的距离,也在累计公众对未来的信心。仔细浏览总理与网民之间20多个对话,不难发现,这不是“单向度”的信息发布,这是内涵丰富的双向互动,内容包罗万象,态度坦诚至深,堪称网络时代政治生活中的“炉边谈话”,在一个复杂的时代里,必将有助于增强社会的信心。

  首先是一些执政价值理念的重申。对于幸福的理解和标准,就是“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对于接下来的十二五规划,就是强调民生问题,因为“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对于中国崛起的议论,温总理认为标志不是GDP,而是“在人才、在教育”;对于社会进步,温总理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诚信、政府公信力”的正向影响;谈到刘志军事件,温总理表示“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容易腐败”……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些“常识”,在当下社会,一些地方官员的观念中,罔顾民生、崇拜GDP、危害政府公信,对来自民众的监督,仍然很排斥,甚至报复。因而,温总理对于价值层面的再次强调,对于让这个膨胀的社会更多地回归常识、回到政治文明的轨道上来,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是对民众长期关注问题的正面回应。比如户籍改革,温总理表示正从三个方面进行推进;对于社会非常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温总理承诺两年之内基本解决看病难的困境;对于物价与房价问题都有清晰的表态,不会允许物价上涨得不到遏制,对于控制房价仍然有信心;谈到大家关心的个税负担问题,明确表示要研究提升个税起征点;谈到官员财产公开问题,总理再次表态,从长远看,应该实行政府领导人财产公开制度……涉及的这些难点,舆论多有呼吁,但推动仍然较慢,社会上有一些不乐观的情绪,大家觉得改革步履维艰,更受伤害的是,这些舆情常常得不到权威部门的回应,颇有失落感,容忍这种“各说各话”的撕扯是不利于社会和谐的,总理对于这些“敏感”话题,不回避,不躲闪,明确的表态,让舆情对于寻找现实的落点的信心有所增加。

  说这更像一场“炉边谈话”,除了因为温总理坦诚回答当下方方面面的问题,还因为一些颇有生活气息的“家常话”,增加了民众对于政治领导人的了解与认同,这是一种很有亲近感的东西。温总理说,他是个恋家的人,吃饭时喜欢听孙子讲脑筋急转弯;他和90后讲自己年轻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长经历,讲承受的挫折,寄语青年人坚持理想与信念。这对于社会更多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来说,未尝不是个很好的示范。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现代技术为社会的无障碍沟通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工具;可这又是一个社会发展各类矛盾凸显的时代,胡锦涛总书记在日前谈到这一点时就表示,要大大提升社会管理的水平来化解这些矛盾。在这样的时代里,任何隔阂都是遗憾的,中南海与民众之间的无障碍沟通,都是被殷切期待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乐见温总理亲身示范,用坦诚的“网络炉边谈话”,来实现沟通的价值,来增加全社会对于未来的信心。正如很多网民对温总理此次交流的评价,是“网络问政已成政府和民众交流不可或缺的形式”,在全社会都充分网络化的时候,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基层官员,能用好这个难得的工具,用好这种坦诚交心的态度,出现更多的“炉边谈话”。沟通越多,弥漫在这个时代的信心也就越强。(毕诗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