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陈家沛:如何向不良作风“亮剑”?

 2011/01/25/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家沛

  1月23日上午,自治区党政代表团从江苏苏州考察学习归来第二天,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召开自治区赴苏州学习培训总结会。张春贤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新疆效率,克服“懒、散、庸、拖、贪、推”等现象,提高政府服务经济的能力,对不良作风要敢于“亮剑”。(《天山网》2011-1-24)

  张春贤主政新疆之后,为了不辱使命,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决心要创造天山南北新的人间奇迹。其中包括继组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和宁夏、内蒙古考察之后,1月19日至1月22日,又组织了赴苏州进行实地学习培训的活动。有一些举措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这种旨在开阔各级领导的视野,学习先进理念与经验,以改变固步自封、坐而论道的传统思想与习惯,向“懒、散、庸、拖、贪、推”等现象“亮剑”,树立一种全新的工作作风,从而坚持高起点、宽视野,最终创造新疆效率的外出考察参观学习培训举措,要产生实际的效果,就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

  要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当然需要要树立一种全新的工作作风,向“懒、散、庸、拖、贪、推”等不良作风“亮剑”。而这把“剑”要真正“亮”出来,而且不是“虚亮一剑”。如何做到呢?

  其一、从自治区的高层到基层的各级领导,直到所有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在思想上认识到了对那些不良作风“亮剑”的重要性,而且能够主动行动、雷厉风行,绝不假亮。如果能够有这样上下一致的认识与行动,这是最佳的。可是,最佳的往往是可望不可及的。在高层要做到,相对比较容易,要让各级领导都做到,难度就相当大了,而普及到所有的工作人员,其“难度系数”恐怕不亚于高台跳水中的空中翻转720度。那不仅有习惯的阻力,还有利益的因素,不是想做到就可以做到的。

  其二、在最佳方案不现实的背景下,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制度。这有点强行推进味道了。因为要让大家都在认识上达到同样高度非常困难。只好采取一种“理解的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的办法。这样的方法会遭到诸多的诟病,不过,我们现在进行许多工作不就是这样做的?只要将它当成一种考核各级干部的政绩,也就有了实现的可能。当然,这样做,其中蕴含的问题,也就不会少了。

  最佳不现实,强行推进又问题多多。那就还有一条,就是将二者结合起来。既注重认识水平的提高,以便产生自觉行动,又建立制度,跟政绩挂钩,以促进真“亮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