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陈家沛: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关键在如何做

 2011/01/19/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家沛

  1月17日,在中纪委、中组部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视频会议后,自治区召开相关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韩勇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本次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关于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的通知》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落实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密组织的各项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同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作斗争,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天山网》2011-1-18)

  每到干部换届之前,相关部门都会郑重其事地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一再声明要严明纪律,各地各级要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之类,加强领导,确保干部换届健康有序地开展,避免“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情况发生。从主观愿望看,这些都不成问题,从相关的纪律规定来说,也不可谓不严,可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还是不断出事,无论上面如何要求,在执行的过程,往往“按过去方针办”,成为一种惯例,良好愿望没有实现,总有一些问题官员没有被排除出去,总有一些“病中”官员,逃过了“体检关”,成为重要位置上的重要官员,总有一些问题官员,不降反升。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事在人为”,而相关的所谓“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密组织”则或者被架空,或者本来就是说说而已。

  虽然常常会有不完善的地方,可是我们从来不缺制度、规定,甚至法律。只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由于制度、规定包括法律,都是人在执行,而“人是活的”,于是制度、规定、法律也往往就跟着人活起来,于是无论制度、规定、法律上说得怎样清清楚楚,毫不含糊,可是在具体做的时候,再好的经也可能被念歪。制度、规定、法律都能够被变活,关键又在于监督的名存实亡,违反成本太小。

  因此,要确保新一轮的换届工作真正健康有序进行,避免重演反复上演过的那些闹剧、悲剧,最重要的不在于如何要求,最重要的在于要从上到下,都在心里真正半那些制度、规定、法律当回事,都念好“认真”这“二字真经”,否则,必然还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