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房地产调控为什么只能进尺不可退寸

 2011/01/18/ 09: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强调,全国城市地价出现快速反弹等一系列市场态势表明,201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三次调控序幕已经拉开,而且只可进尺,不可退寸。

  “加热”与“降温”趋势胜负未分

  2010年第四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表明,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房地产二次调控这一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之下,房地产逆“严厉调控”而动力不减,“加热”趋势依旧压倒“降温”努力而占主导地位。

  国土资源部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有关负责人说,去年9月以来,中央多次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继续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着手调控市场,加快增加住房供给,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以抑制需求膨胀。9月底开始房地产二次调控。10月,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产生压力。11月,有关部门出台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12月26日,央行再次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显然,二次调控以来,不仅“限购令”直接限制了市场需求,而且一系列政策直指降价动力不足的开发商,可见力度之大。但从经济环境、政策效应与市场预期的综合结果来看,商品房及住宅价格涨幅回升明显,地价增幅较高。2011年土地及房地产调控压力仍大。

  投资消费双重推动快速反弹

  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2882元/平方米,全国地价总体水平呈上升态势,环比增幅加速回升。

  国家统计局系列数据表明,2010年四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稳上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持续高位,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剧。因此,土地市场需求旺盛,土地价格持续上涨。同时,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局面。去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土地购置费8931亿元,增长77.9%,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居住地价上涨的势头依旧不减,甚至不少城市再现“地王”现象。

  当前房地产市场投资加速,成交量价齐升;土地供应达到历史高位,土地价格在三季度微升的基础上快速反弹;一系列市场态势表明,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

  居民投资意向再度首选房地产

  “去年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在表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也拉开了三次调控的序幕。”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报告中强调。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预计2011年宏观经济仍将延续极其复杂和不确定态势,宏观调控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1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还将在8%左右。央行最近一份调查显示,居民投资意向再度首选房地产。为此,2011年土地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压力仍然较大,把房价、地价控制在合理水平难度不减。

  2011年一季度,“十二五”开局和地方政府换届效应双重影响,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通胀预期等对土地需求压力仍较大。只有国家调控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市场上流动性回收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量能够有效释放,百姓对房价大幅反弹的忧虑才可能得到缓解,支撑房地产投机炒作的非理性预期才可能弱化,从而有助于居住地价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