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尹平平:不能任社会歧视把艾滋孤儿“隔离”

 2010/11/30/ 14: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尹平平

  一个人洗衣做饭,一个人喂鸡养狗,一个人玩耍嬉戏,一个人入睡……父母因患艾滋病过世后,生活在柳州市牛车坪村的阿龙过上了独自一人的生活,尽管他还只有6岁。曾有好心人提出想收养阿龙,但就在一切都准备就绪的时候,阿龙被检测出HIV抗体呈阳性(即艾滋病毒携带者)。此后,村里没有人敢和他生活在一起。就连他最亲近的奶奶,也只是隔天过来帮他做做饭、种种菜,看看他的近况。(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在得到媒体关注后,艾滋孤儿阿龙的日子已经不再那么艰难。牛车坪村计生委专干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都是咨询如何救助阿龙的。而各地捐给阿龙的救助款,已经存入1.5万余元。阿龙的家里,现在也不再只有清锅冷灶,而是堆满了各地好心人送来的玩具、食品和衣服,甚至还有崭新的电视。

  可玩具并没能给阿龙带来彻底的快乐,衣服没能给阿龙带来足够的温暖,电视也不能驱散阿龙日复一日的寂寞,他更需要的是来自朋友和家人的关爱,他更渴望的是上学。可是阿龙上不了学,不是学校不收,是学生家长不干,他们联名写信向学校抗议,表示阿龙要是来上学,他们就让自家孩子转学。

  阿龙的经历具有一定代表性。在我国,艾滋孤儿目前的生存环境堪忧,他们不仅有生活上的困难,精神上的压力,更有得不到亲情关怀等情感上的痛苦,而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则来自于社会歧视。

  对于艾滋孤儿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歧视来自诸多方面。乡邻担心被传染,不敢接近;小伙伴们受到家长的影响,不但疏远他们,还会对他们取笑作弄;即使有学校愿意接纳,老师们也不待见他们。由于受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冷眼和嘲弄,即使渴望读书,艾滋孤儿也不愿去学校。就算走进课堂,他们也很难做到集中精力学习。普遍存在于人们心中的偏见,使得很多艾滋孤儿都生活在艾滋病的阴影下。更可怕的是,由于遭到了社会的歧视、冷漠和遗弃,一些艾滋孤儿会产生逆反情绪,在他们脆弱的心灵中埋下仇恨的种子,甚至形成报复社会的心理,这对整个社会来说将是一个不容小视的潜在不安定因素。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数字表明,目前中国有7.8万个孩子因为艾滋病而失去了双亲或单亲。一些艾滋病防治专家预言,中国如果现行的干预措施不力,不久的将来,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上升到1000万时,会至少产生26万的艾滋孤儿。

  给艾滋孤儿送钱送衣送玩具,这是孩子们所需要的,但比起居高临下的怜悯或施舍,他们更需要的是像其他孩子一样,能够接受教育,过上正常的生活。这就需要整个社会观念的扭转。不将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儿童隔离开来生活和教育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预防歧视并帮助孩子正常社会化的理念。因为这些孩子只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未发病,传染的可能性极小,只要稍加注意,正常的接触是没有问题的。

  其实,在我国的多个省市的艾滋病社会救助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中,有保证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等明文规定,因此,那些联名写信向学校抗议的家长,是否涉嫌违反了这些规定?另外,这也说明尽管配套政策到位了,但在执行力方面,在科普宣传上,有关方面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当然,作为个体,我们也不能将科普的责任完全推给他人,信息社会中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也许我们不能人人都去为艾滋孤儿捐款捐物,但只要我们能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护知识,积极了解艾滋病的传染渠道,正视艾滋病患者,铲除根植于心中的偏见,同样是为艾滋孤儿和患儿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与关注,更能够支持他们摆脱阴霾,走向未来。艾滋孤儿的出路,不该被社会歧视堵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