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甘清介:“五校”踩踏事故的三大遗憾

 2010/11/30/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据《人民日报》报道,11月29日12时左右(北京时间),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以下简称五校)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41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6人,病危1人。

  对这件事,笔者觉得有三大遗憾。

  发生这件事的客观原因是,教学楼的楼梯太窄,适应不了该校1800多学生上下楼梯的需要。有老师曾建议把该校的初中部和小学部分开,但限于条件学校又一时做不到。事实说明,有的老师已看到了楼梯过窄埋下的安全隐患,如果校方根据老师的建议及时报告上级,争取上级的帮助,那么校方的责任相对小一些;反之校方的责任就大了。如果校方已报告上级,上级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消除这个学校的安全隐患,那么上级就应考虑该负的责任了。

  根本的原因是学校的安全管理不善。据现场的学生说,有10多个学生沿着楼梯的扶手往下滑,“扶手突然歪了,有几个同学被压到下边了”。教学楼的楼梯过窄,课余时间,校方应派老师在各个楼梯口维持秩序,尤其是做课间操和放学时间,1800多学生同时从教室里涌出来,更需要老师在场管理,以防不测。或许该校当时并没有老师在场,不然不会有10多个学生敢“沿着楼梯的扶手往下滑”。对学生安全管理不善,发生事故是迟早的事。

  把新疆建设的更加繁荣富裕,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有许多人并不能直接参加援疆的工作,但也时刻关注着新疆的建设,为新疆的建设成就、为新疆的各族人民一天比一天幸福大叫“亚克西”。在这样的形势下,学校不但要教育学生注意维护新疆的美好形象,而且更要身体力行,力求在学校里不发生不光彩的事,影响新疆形象,个别学校确实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对于五校的踩踏事故,我敢说,全国人民都很心痛,也很遗憾。

  五校踩踏事故之后,我相信学校的安全管理措施更有力,安全管理工作更到位,办学条件更完善;我也相信这是全国人民的心愿。

  作者:甘清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