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王帅:踩踏事件的背后 安全风能刮多久?

 2010/11/30/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今天中午12时许,位于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据悉,当时在学校上课的学生有1800多人。(29日《新闻晚高峰》)

  听到今天的惨剧,不得不让我们想起去年发生在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的踩踏事件。我们不需要“前车之鉴”更不需要“亡羊补牢”,甚至不需要听到某某学校再说诸如我们保证以后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笔者认为,安全教育不是踩踏背后的一阵风效应,学校应该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

  我们可以想象,这件事发生后,又一阵安全风将在各学校掀起。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在事件没有发生之前,阿克苏第五小学也可能举过类似的安全演练,安全教育。吸取教训不如用心做事,避免悲剧不如从我做起。学校应该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以身作责地注重安全教育,而不是用疏散演练取代草木皆兵的神经绷紧,更不是走马观花的应付检查替代堂而皇之的安全保障。

  作为学校,不应该注重教育而轻视安全,没有安全的保障,何谈教育的成败?主次不分反而置若罔闻,血的教训方恨未雨绸缪。笔者认为,宁可杞人忧天,不可掉以轻心。我们不需要一本安全教育手册,需要的是学校对安全教育的“诚意”,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意识。可真正把安全教育问题放在首位的学校又有多少?

  面对现行教育的沉疴痼疾,政绩与利益的利益纠纷,学校没有真正把教育的目标定位在以人为本,尊重生命。这样的教育,又怎么可能真正死学生所思,向学生所想。这注定是教育的悲剧,自然也就会产生社会悲剧。

  希望旁观者关注的是新闻热点,更应该提升自身安全意识。真心希望踩踏事件发生不再是新闻,不要让安全之风再次刮起。

  王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