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侯文学:让4万司局级干部重走红军路意义深远

 2010/11/30/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侯文学

  今年9月11日,革命胜地井冈山温度近30摄氏度,在黄洋界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上,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的112名学员们身穿红军服装,头戴红军帽,重走当年红军路。平均年龄约为45岁的学员们在3.1公里的山路上,汗流浃背,有的学员刚走了1公里便已全身湿透……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三告说,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是专门安排的体验式教学项目,目的就是要让学员们在井冈山亲身感受到革命年代红军的艰辛。(见2010年11月29日《新京报》)中组部实施的司局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计划,不仅是必要的,也具有深远意义。

  中组部从2009年3月开始启动了全国司局级干部的党性培训工作。今年,从7月到10月底,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延安干部学院共举办四期,计划到2012年上半年4万余名司局级干部全部培训一遍,目前已经完成培训的有12000余人。授课教师中,有在某一个领域有非常专业研究的知名教授,中国社科院等中国顶尖研究机构的兼职教授,对于现实重大问题有非常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官员,还有一些先进模范人物、革命烈士的后代等。

  对司局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具有重要意义。这种培训,能够促进中青年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在培训课程表中,除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与历史使命》等党史类课程外,还有《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学习共产党人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优良传统》等面授类课程。这些,对于他们了解党的历史、明确党的历史使命、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强化执政为民理念,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种培训,有利于中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中青年司局级干部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化程度高,知识适应国家建设需要,能力也非常强,但由于他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培训中组织学员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以及以及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等,有利于使中青年干部回归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使心灵得到洗礼和震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种培训,可以有效发挥中青年干部在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中骨干作用。目前,我国有司局级干部4万多人,处级干部60多万人,科级干部90多万人。从干部队伍的结构看,司局级是介于中高级之间的重要层级,司局级的干部在地方一般是主政的官员,在中央部门是制定国家政策、法规的中坚力量,他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他们的党性修养如何直接决定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党员党性修养。因此,培训不仅是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科学发展的需要。

  当然,培训的效果还需要通过实践检验。正如中组部干部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陈的:“党性教育既要感动一阵子,更要受用一辈子;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由于价值观具有隐匿性,对培训效果的评估需要讲究科学性。我们正在考虑对培训效果进行跟踪评估,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干部本人、群众的多维度评价,来考量培训的实际效果。”即便如此,对这种培训的深远意义绝不能低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