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吴龙贵:“质监员非专业”并非全是托词

 2010/11/25/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三聚氰胺阴魂不散。日前,有关襄樊追查“湖北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三聚氰胺玉米奶事件,牵动着社会神经。调查发现,问题玉米奶产于湖南湘潭,这批问题玉米奶是“勾兑”了今年7月东窗事发的青海“东垣奶粉”。(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0版)

  三聚氰胺“五出江湖”,让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变成了一种悲情控诉:毒奶粉到底还能不能管住?每一次食品安全危机带来的恐慌感都是相似的,但是原因却各有不同。此次被发现的问题奶粉,甘肃方面的检测结果是三聚氰胺严重超标,而在青海省质监部门,拿到的却是“合格”的检验报告。大相径庭的结果,把矛头直接指向了地方质监部门。

  审理此案的民和县法院表示,企业和青海省质监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青海省质监局副局长李俊回应称,几十年来,一直是卫生部门在主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质监部门接管食品安全监管只有2到3年时间。在基层,设

  备、人员、工作经验存在很多不足。他告诉记者,这次海东地区负责东垣乳品厂奶粉检验的工作人员,“一个身兼财务工作,另一个管计量工作,都不是专业技检人员。”

  “质监员都不专业”,让人骇然。不可否认,处于舆论和问责双重压力下,青海省监督局高层之所以不惜自曝家丑,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规避责任的考量。但是仔细想想,这似乎又未必完全是一种托词。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多头管理都被认为是食品安全危机频发的根源。从农田到餐桌,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部门多达十几个。但是人们往往忽视的是,整个管理体系链条中上下层之间的严重失衡。不能说我们不重视食品安全,每一次安全事故发生后,往往都会引发新一轮管理制度的变动。这对资金充足、资源调配能力强的中上游管理部门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下游尤其是基层部门来说,却往往是不堪承受之重。这一方面表现在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跟不上形势的

  发展,另一方面则突出表现在人力、物力方面与其所承担的责任不相匹配。而众所周知,基层恰恰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一说到食品安全,我们往往张口就是“监管不力”,“体制弊端”,但要认识到,加大监管力度并不等于搞几次集中整治活动,改进管理体制也不是简单地进行权力划分,而应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彻底反思,以一个都不放过的态度,对管理体系链中的每一个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进行仔细疏理。“在基层,设备、人员、工作经验存在很多不足”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都不是专业的技术检验人员”,这是由于基层管理不善的原因,还是受制于体制和现行利益分配格局的影响?直面这些问题,把目光多集中于管理细节上,或许才能最终找到“三聚氰胺阴魂不散”的根源。这并不是为基层管理部门辩护,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基层,一出事总是基层来充当“替罪羊”,同样是不公平的。(吴龙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