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蒋孟龙:“安化县科技局如此欢度老年节”真好

 2010/11/25/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文/蒋孟龙

  10月16日,安化县科技局组织全体离退休干职工来到县城近郊的唐家观古街和新建的安化县污水处理厂、株溪口水电站参观考察,用这种老年朋友们非常喜欢的远足方式来欢度自己的节日。图为当日该局离退休干职工在参观唐家观古街。(湖南在线)

  小小的一则县域新闻,短短的几十个汉字,却透露出了一缕令人莫名欣喜的清新信息。同样是过老人节,安化县科技局既没有简单的发钱发物进行慰问,也没有用虚伪的礼貌寒暄来笼络近乎,而是匠心独运别出心裁,采取组织全体退休干部职工参观县城近郊的古街与新修的惠民工程安化县污水处理厂和株溪口水电站,用老年朋友非常爱好的远足方式欢度自己的节日,笔者情不自禁地为安化县科技局这一创举欢呼喝彩。

  首先,这些退休的老科技工作者他们虽然因为年龄的关系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他们的思维还没有完全退休,他们还在时刻关注着家乡安化的发展,他们渴望能够在黄昏将近的时候还能够为家乡发挥最后的一点余热。组织他们参观惠泽安化县民生的重要工程,不仅能够激发老同志的爱县爱乡的热情,又能够取得老同志们对安化县县委县政府所做工作的高度认同,还能够促使老同志积极为县域经济建设把良脉进良方献良策,为安化县委县政府的执政工作最后决策起到集思广益的最佳工作效果。

  其次,会上敬杯酒、会后发点钱、散会没人睬,老同志们免不了可能产生“人走茶凉”被组织应付敷衍的感觉,过节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效果,或许还有可能让老同志们增加一肚子怨气,工作效果适得其反。再说单纯的发钱慰问未必就是真正的对老干部关心,发少了,老干部看不上眼,觉得领导太小气;发多了违纪违规不符合财经纪律,对老干部来讲不是爱而是害,领导签字最终也难过审计这一关。

  最后,老干部们平常很难聚集在一起,现在有机会凑一堆,当然须要让他们一起多走走多交流,这样一来,他们既能够通过交谈融洽他们的感情,又能够通过远足锻炼他们的身体,并且还为他们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瞌睡送枕头,科技局组织这类活动无异于雪中送碳,笔者在此为安化县科技局此举击节叫好!希望我们各级机关部门在组织业余活动时,是否可以借鉴安化县科技局的举措,让我们的机关多一些健康少一些庸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