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三聚氰胺”阴魂不散证明监管漏洞犹存

 2010/11/24/ 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湖北襄樊市工商部门紧急要求排查湖北远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0件有毒乳酸玉米奶。检测结果表明,这批乳酸玉米奶每公斤含了4.8毫克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厂家的出货记录显示,这50件产品有可能销到襄樊。

  在全国性浩浩荡荡围剿河北“三鹿”、青海“东垣”、吉林“天庆牌”、天津“银桥牌”、山西“白塔牌”等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问题奶粉之后,人们一度认为问题奶粉已经绝迹。不久前,有报道称农业部抽检重点地区生鲜乳,“三聚氰胺量全部合格”,更使人拾回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不料,湖北“远山”奶粉又冒出三聚氰胺的阴魂,令人再次震惊。

  回头看,问题奶粉酿成“大头娃”、“性早熟”的祸害依然使人胆颤心惊。如今,仍需追问的是,三聚氰胺为何阴魂不散?到底还有多少“三聚氰胺”问题乳粉在潜伏?问题乳粉难道是不治之症?

  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对已经查出的“三聚氰胺”问题乳粉案件都严厉法办,惩处力度不可谓不够狠了。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的行为依然铤而走险,而且流向市场,一方面证明政府部门的监督还存在疏漏,奶粉生产企业见利忘义的行为还不会消亡。另一方面,也证明等查出问题奶粉再进行惩处的手法已经显得相对滞后。

  毫无疑义,要堵死“三聚氰胺”问题奶粉流向市场、祸害人民的渠道,需要关口前移,盯住具体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严把出厂关,不能等出了事再来查处补救。这是监管上的治本之策。此前,国家质监部门已作出“三聚氰胺实名制”等相关规定,问题在于各级质监部门能否落实到位。就湖北“远山”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而得以出厂这一点来看,当地质监部门的监督管理缺位毋庸置疑。

  此外,面对“三聚氰胺”问题乳粉依然现身市场,不能不探究如何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问题。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会“黑眼珠只认白银子”。虽然在社会疯狂追逐利益的背景下,不可能期待企业都能自然而然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即便是有,也是凤毛麟角,但培养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应被忽视。

  不可否认,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需要借助法治、行政监督、质量检验等外力,同时,更需要企业家品德的修炼。社会大环境的改变不能祈求立竿见影,但我们应该从社会每一个元素开始着力改变,尤其是企业。企业家个人诚信缺失,必然导致企业诚信的全面缺失,滋生见利忘义的不当行为。因而,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必须要强化企业的诚信理念。而强化企业的诚信理念,又必须要增加不诚信的成本,包括罚到违法企业破产,对责任人刑律伺候等。唯此,才能医治企业视法律及人民生命安全为儿戏的病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