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马龙生:社保基金如何保值

 2010/11/23/ 10:38 来源:法制日报

  马龙生

  今年2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曾透露,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受托管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346.12亿元,年均收益率为18.9%。不过,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基本养老金的投资收益连CPI都没有跑赢。这一现象已经引起政府关注,据了解,人保部基金管理司和人保部养老保险司已共同起草一份“管理办法”,其核心意图,是希望从制度层面解决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难、保值增值难的问题,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构建主体框架(11月21日《华夏时报》)。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全国清理回收挤占挪用社保基金数百亿元。一向被认为是百姓“养命钱”的社保基金,在一些人的眼里,只要有了“过手”的条件,就决不会放过“捞一把”的机会。当前社保基金的管理权和经营权都属政府部门,如果没有明确的制约机制,就很难避免利益地方化、部门化现象的发生。

  而从另一方面看,如果社保基金总处于沉淀状态,客观上又会存在一个保值的难题。在银行存款利率低于物价指数的今天,靠利息增值显然已成空谈。社保基金的“含金量”越来越低,必然使经济规律与“养命职能”形成巨大矛盾——如果社保基金仅限于“看守与消耗”,基金就等于一天天在贬值;如果想让基金保值增值,就必须走投资这条路,而任何投资又会有风险。别的投资风险,都可以以“交学费”的名义来开脱;而百姓“养命钱”投资,人们又很难接受这样的理由。

  基于上述原因,现行的社保基金,就需要一部专门的实体法,对其法律地位、监管主体等予以明确,对操作层面的征缴、管理、支付、运营等行为进行规范,并对社保基金的投资保值行为作出制度性规定,让管理权和经营权有效分离,并要设定“不损本金”的底限等。此外还应明确,以国有背景推出的稳定性较高、具有多重正面效应、全社会予以公认的较好投资产品,应该优先考虑社保基金的投资需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