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谭相彬:气荒要涨“气” 民众很生气

 2010/11/16/ 15:03 来源:红网

  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这是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之后,城市居民用气价格调整依法举行的后续规定动作。(《经济参考报》11月15日)

  涨,又要涨。天然气涨价又要气坏老百姓,先撇开10月份再创4.4%新高的CPI经济数据不谈,单轮番上涨的物价攻势早已让民众瘪扁的钱袋子“吃不消”了。有人调侃“去年2元吃四个苹果,今年4元吃两个苹果”;为了节省生活开支,深圳市民涌入香港买菜和生活日常用品,有媒体评论说“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是不能跑不赢CPI”,其实当前我们既跑不赢刘翔,也跑不过CPI。

  柴油荒、天然气荒、汽油荒,一“荒”就要涨价,国家发改委立刻拿出其“杀手锏”,拉开了新一轮全国性气价上涨的序幕。国家发改委抛出涨价理由无非三点,一是供需形势严峻,要涨!其次,对外依赖性增强,要涨!第三,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企业要“扭亏”要涨!听取“涨声”一片,国家发改委专家更是称,“中国民众须忍受更高物价上涨率”。我不知道更高的物价上涨率要涨到多少水平,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此次各地争相天然气涨价,增加了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更是降低了他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挑战着民众承受能力。

  天然气之所以能够被民众普遍使用,因为天然气的优点“干净、清洁、使用方便;燃烧效率高、比较价格低”。天然气的价格低廉、原料便宜才被认可,现在又因“气荒”上调价格。前段时间先是汽油、柴油等传统能源涨了,现在又轮到新能源的价格也要涨,涨涨涨,老百姓早已没有发言权和选择权了。价格的问题,不能总想着拿老百姓的“钱包”开刀。油荒,上调成品油涨价;电荒,上调电价;气荒,又要上调气价。这岂不是靠垄断特权将百姓瘪扁的口袋的“资产”又变相回炉到了垄断性行业的钱袋子里,如何实现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从“国富”到“民富”华丽转变值得深思。

  网曝2010年度汉字评选出炉,“涨”字再次领先。网友推举“涨”字的理由很简单:“2010年什么都飞涨,坐飞机的发现燃油费涨了,开小车的发现汽油涨了,买菜的发现大蒜黄豆绿豆姜统统涨了……奇怪的是,工资却不涨。”目前我们要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和工资收入的庶几停滞,手上的“票子毛了,钱不值钱”了,此时又要上调天然气价格,岂不是让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给伤口上撒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敏感时期,去上调涉及民生问题的公共物品价格,只能说是越调越荒,还是等通胀率降下来、物价稳定的时候再说吧。

  [作者:谭相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