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陈小二:北大招生能否向农家子弟倾斜?

 2010/11/15/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作者 陈小二

  近日,北京大学11名教授联合致信校长周其凤,建议改革北大本科招生制度,打破“唯高考分数论”,尝试采用“高考成绩与本校专家面试相结合”的招生选拔方式。高考录取增加面试,这一新的措施如果得以实施推广,将成为中国教育的一个新的信号。(11月13日《燕赵都市报》)

  近些年来,北大一直处在高考改革试点的前沿。“自主招生”、校长推荐,每出台一项政策都牵动全国,这不仅因为北大是全国最高学府,具有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同时也因为北大曾经有过改革成功的先例。

  当年,谁也没有想到,蔡元培入主北大,会把一所集官僚、腐败、颓废于一身的官员预备学校,办成一所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的名牌大学,所以人们对北大的改革总是抱有特别大的关注与期望,希望通过北大的变动打破现有高考唯分数论的僵局,

  此次,北大11位教授联名致信校长周其凤,希望在以后的招考中增加面试环节,再次在公众中产生巨大反响。可鉴于近年来不断传出的高校腐败、专家教授公信力下降的情况,人们还是会产生习惯性思维反弹:北大的招生可靠吗?能否产生腐败?最关键的是这样做对农家子弟公平吗?

  从这几年试行的高校“自主招生”来看,这种考前综合能力测试,已经成为农家子弟的初级淘汰赛,首先他们没有钱出门参加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的“自主招生”,其次很多农家子弟从小就生活在大山深处,虽然成绩优异但是见识少、知识面窄,有的连食品黄绿标、网瘾都不知道,怎能会PK掉城里娃?

  据湖南师大数统计显示,2010年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农村学生不足10%,参加2010年清华五校联考和北大三校联考的,绝大多数是城市学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北大的新想法不仅让人们为全国诸多农村考生的命运捏了一把汗。

  对农村孩子来说,读普通大学和读重点大学,读一般重点大学和读北京大学,命运会截然不同。虽然北大的教授们认为,他们不会肤浅到仅看中会跳舞唱歌的学生,可是其他综合能力呢?对一群没有课外书、没有实验室、没有优秀的教师带来过新思维新知识的乡村学生,怎样保证他们能在兴趣、抱负、专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方面侃侃而谈,给见多识广的教授们留下好印象?

  起跑线不同,注定了见识谈吐的巨大差异。目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了城乡之间教育状况发展极度不平衡,可是我们不能让农家子弟承受因制度带来的不公平之痛,成为某些制度政策的牺牲品。如果北大真的在以后的招生中尝试“分数与教授专家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能否能对农村学生有所倾斜呢?

  众所周知,哈佛、耶鲁这些世界上的名牌大学,录取时是会考虑倾向于向来自贫民家庭、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而中产家庭的孩子可能就会比较吃亏。一位出身“中产”的学生即使在会考成绩、教师评语、综合能力都优于一位来自底层的孩子,最后被录取的往往还是后者,这是美国社会为保持整个社会正义所采取的“平衡措施”。对此,所有人都要接受。

  在社会各阶层钢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今天,一名农家子弟的未来,可能越来越多地寄希望于高考,这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现实问题,所以每一项高考政策的出台,都要考虑到他们的实际问题。我们期待高考僵局的打破,期待中国产生世界一流大学,期待北大再现蔡元培时代的辉煌,可仅仅带着城市孩子实现梦想这既不公平梦想也不完整。

  北大的想法是好的,可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正做到打破高考僵局,实现择优录取,还需要建立一套完整公平的自主招生政策、一支有公信力的教授队伍、一种对民族国家未来负责任的态度。毕竟农村孩子,也是国家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