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家沛:用有机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打造新疆名片

 2010/11/01/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陈家沛

  据《天山网》报道,为期3天的首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10月28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交易会期间,北京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入场券。

  在这次新疆的农产品交易会上,共展出新疆14个地州市、87个县(市)、500多家企业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国营农场等生产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涉及新疆农业白、红、绿、黄、紫、黑等六大类300多种1000多个特色精品。极具新疆特色的这些农产品受到北京市民及参与者的热捧:北京市民纷纷涌向农展馆交易现场,将大包小包的农产品购入自己的口袋。这些产品受到欢迎,并不不是传统的“物美价廉”所致,此次新疆人走的是物美价昂的路子。比如,有机极品哈密瓜,每个重量仅1000克左右,但售价高达60元,比普通哈密瓜的价格高约10倍,如此高得有些让人觉得离谱的价格并没有吓倒消费者,他们还是纷纷出钱来购买,不是北京市民中了魔,不是北京的消费者钱多得花不完,一名购买了几袋新疆五堡大枣的老大妈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原委:“这枣儿个大、味甜,吃着放心。”这就是说,新疆的那些产品,虽然贵,却物有所值,让消费者感到放心。

  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土壤条件、与众不同的光热优势,是打造独具特色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而且让农产品能够呈现出白、红、绿、黄、紫、黑等六大类300多种1000多个特色精品的资源。这一点是别的省区都无法做到的。而这些精品农产品既代表了新疆农产品的特色与成就,又正好切合了今天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走的是一条绿色、健康的路。即便价格偏高,也会高高兴兴地花钱。能够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就是成功,这是营销学的基本原则。

  新疆正在大力发展经济,从而改变由于历史与地理条件的限制,在经济上处于比较落后的现状。在这个过程中,新疆很有必要打造一个让区外,乃至国外的人都过目不忘的新疆形象。作为这个形象的名片,笔者认为可以从打造独具新疆特色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而五颜六色的农产品来实现。从自然条件来说,它得天独厚,从技术条件来说,也可以做到,再从已经达到的水平来说,起点也很高至——今已经新疆累计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440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613个、绿色食品204个、有机食品64个。其中已有6个中国驰名商标、13个中国名牌,而且其竞争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只要政府再进行一些必要的科学规划,更好地将当地的资源优势发掘与利用起来,加大科学含量,提供政策与资金的支持,这张能够代表新疆形象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而五彩斑斓的新疆名片,一定能够让世人更好地认识与记得新疆,从而让更多的人走向新疆,投资新疆,爱上新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