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陈家沛:挂公车牌照搞“社会服务”,“不违规”却问题多

 2010/09/27/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陈家沛

  昨天是好日子,农历8月18日,南京街头的豪华婚车多了去了,但要数最“牛”的,恐怕还只有这一家——10辆清一色的奥迪A6黑色轿车首尾相接,全是“苏A0”开头,而且是连号!上午约10时,这个超豪华的迎亲车队驶上中央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见过车队迎亲的,没见过这样豪华迎亲的,真是牛啊!”市民感叹之余不免质疑,“这些不都是公车车牌吗,为什么用来做婚车了?”(《现代快报》2010-9-26)

  这些牛气十足,挂着公车牌照的汽车,是属于江苏外汽机关接待车队,原来是省级机关用车,改制后属于国信集团,用其张经理的话说,虽然是国有企业,但已是“纯市场化”运作,所以他们得想办法找市场。而对于挂着公车牌照,经营“社会服务”,这样的做法是否允许的公众必然提出的问题?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分清楚“公车”的不同性质,像江苏外汽机关接待车队这样的,算不上违规。因为按照他们的规定,这种车“除了承担政府接待任务外,还有对社会服务的职能,可以对外租车。”而且当初之所以将这部分车辆划为企业化运作,就是不想用财政来养车。但是考虑到公司运转需要,这些车辆可以在不承担接待任务的时候,承接一些社会业务。这样的道理当然是无暇可击的。都是“出于公心”之举。

  问题是,这样的车在身份上就存在一个不尴不尬的问题:这些车到底是政府的公务接待车还是企业的私家车?在中国不是特别讲究“名份”吗?名不正则言不顺。这些车在身份上就让人一头雾水,政矣?企矣?都是都不是。这不是典型的政企不分了吗?不过对于这样的问题,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现出的是一脸的无奈:“不发公车牌照,碰到要上大任务怎么办?”为了了保证“大任务”的接待,就必须把本来属于企业的车挂上政府的招牌?这样的道理未免就太牵强附会了吧?政府公务车如今几乎成为一个无底洞,因此,严格控制政府公务车是不言而喻的事。大概就因为此,也就导致了一个似乎是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碰到要上大任务怎么办?”于是才不得已而采取了这样一个让企业的车挂政府招牌的“无奈”之举?在中国的政府部门,相信“碰到要上大任务”的机率肯定是相当大的。不过,即便真是“大任务”,除了那些不折不扣的政府公务接待车之外,难道临时顾一些不会影响那些完成“大任务”的大人物身价的车,会是一件难事?难道只要不在车上挂上政府招牌,就会影响他们“大任务”的完成?就因为此,就要将一些本来是属于企业的私家车也变成面子上的政府公务车,从而让这二者之间发生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当企业的车头上有了“公车”的光环之后,那些“公车”打着政府的牌子去做了损害政府信誉的事怎么办?老百姓如何知道正营运中的那些车是在“执行公务”、完成“大任务”,还是在干私活?当那些车的确是在完成“大任务”的时候,其价格与质量又由谁说了算?会不会出现如今大家都习以为常的政府“阳光采购”中的问题:价格高得离奇,质量差得离谱?而该由哪家企业的私家车来挂这块“公车”的金字招牌,又由谁来确定?依据是什么?体现了什么样的原则?

  总之,让企业的车挂政府的招牌这样来确保“大任务”完成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一个馊主意,其中问题多多,而我们知道,一个做法,该不该采用,最简单的衡量标准就是比较这样做法的好处与坏处,企业车挂公车牌照的做法,基本没有什么必要性,问题却远不止笔者所提到的那些,然而,它却还是在“继续操练”,实在值得相关部门反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