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甘清介:西部大开发藏民加快发

 2010/09/21/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9月16日,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藏族牧民新村建成,116户牧民喜进新居,有“一步跨千年”的幸福感。(9月19日四川日报)

  “一步跨千年”,四川藏民的话绝不夸张。在此之前,他们过的是“全家老少跟着帐篷走,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对本省藏区的建设,四川省委省政府做出“改善藏区民生,推进藏民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投入,切实保证藏区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教育卫生取得新的成效。康定县塔公乡藏族牧民新村的建成,既是四川藏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也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颗明珠。

  这个藏民新村同时又是四川藏区牧民幸福生活的一个鲜活例证。村庄规划设计既符合符科学精神,又有时代气息、民族特色,尤其是一口气做到路、电、水、电视、广播“五通”,一口气建成卫生室、图书室、小卖部,极大地方便了牧民的定居生活。这个鲜活的例子反映出四川对藏区的建设考虑周详,部署具体,不但要永远结束牧民居无定所的痛苦生活,而且要保证牧民生活的高质量,用藏民自己的话来说,“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四川藏区的变化,是藏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对藏区的建设如果仅仅定位在建出高质量的村庄上,那是远远不够的。从江巴村建有远程教育终端站和村两委正筹建马帮队、锅巴队、鼓励牧民发展农家乐来看,四川对藏民区的建设更突出地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远程教育为的是进一步提高牧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抓住江巴村离康定机场很近的特点,且又具有较为优越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这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支柱之一。

  “一步跨千年”是四川藏民对西部大开发给藏民带来福祉的形象概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