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殷国安:升官进人大为何被认为“退二线”

 2010/09/10/ 14:55 来源:扬子晚报

  9月9日的媒体报道“原神木县委书记退居二线”。由于我很关注神木的免费医疗,更担心免费医疗“人去政息”,所以赶快看全文。原来,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调任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9月9日《南方日报》))。

  懂一点官场级别的人都知道,郭宝成不仅没有“退居二线”,而且得到提拔了。然而,不仅记者写的新闻在标题上就说是“退居二线”,有网友还说这其实是“变相罢官”,神木的百姓在网上发起了挽留活动。

  官员被提拔到人大,竟然被认为“退居二线”或者“变相罢官”,显然是对人大制度的误解。但是,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并不只是个别记者或几个群众的误解,简直是一种社会共识。原因应该有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的制度安排上,到人大工作的年轻干部不多,给人留下个“仕途终点站”的感觉。二是,在权力体制的设置上,人大的权力比较宏观一点,而老百姓办事,大多数直接和政府打交道,民众对政府权力的认识要直观得多。三是,由于种种人大自身和具体环境的问题,人大权力往往被架空成了“橡皮图章”。于是老百姓眼中的人大就是老干部们颐养天年的场所了。

  因此,纠正人们人大就是二线的误解,不仅是要从法律上厘清,更需要行动上正名。让事实告诉人们,人大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权力机关。这既需要从制度上完善,例如推进人大官员的年轻化;也需要人大自身依法履职,不再是可有可无的“橡皮图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