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潮白:当人大代表就要像个代表的样子

 2010/09/02/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确保常委会会议质量的意见》。按照这个《意见》,他们将严格会议考勤制度,并将代表的出勤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以期确保常委会质量。我们已经有幸目睹了第一批名单,细致到总共5节会议中,多少人请假多少节。姓甚名谁,清清楚楚,显见《意见》还真不是吓唬吓唬而已。

  当人们的“代表”意识觉醒之后,代表的履职问题便每成舆论焦点。每年的全国“两会”表现得最为集中,那些尸位素餐的、发一些不咸不淡言论的、貌似庄重实则滑天下之大稽的,每每会被四面八方不请自来的砖头砸得面目全非。在“不作为”被痛诟乃至已经成为过街老鼠的今天,人们更加不能容忍人大代表的不作为。人大代表当然可以请假,请假也当然会有请假的理由,但是上了榜的代表,还是会觉得脸上无光吧。对此,我们对《意见》的成效绝对乐观。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有些人大代表根本没有把履职当成多大的事情,他们请假去做的事与履职相比孰轻孰重,自己清楚得很。

  这个《意见》看似横空出世,其实并非偶然。早两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就曾专门发出《致代表的一封信》,旨在提醒请假代表增强代表意识。信的内容堪称绵里藏针:“据统计,自从2008年以来,广州市人大代表×××联组已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次,您只参加了×次”,那么,“按照代表法的要求,希望您增强代表意识,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不负人民的重托”。我不知道,当年接到过这封信的代表会不会脸红,哪怕是瞬间。而从发《一封信》发展到出台《意见》,以愚意度之,显然有把规劝上升到制度层面的成分,然而,有没有规劝并不奏效,进而对代表缺席忍无可忍的成分呢?

  当人大代表就要像个代表的样子。请假不来,多少不像个样子,等于没有履职;而人坐在那里了,却也并不等于就是在履职,《意见》的威慑把代表硬按坐在那里的将更加如是。许多人大代表只是会打打圆场,说两句锦上添花的话,举举手,以为就算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了。真正使人大代表不辱使命,还必须在“准入门槛”上把严“关口”。最起码,某人不能因为担任某一职务而当然成为人大代表,某人不能因为在某个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即便比较突出而当然成为人大代表,更不能把人大代表当作一种荣誉称号来进行奖赏、馈赠。政治素质、能力素质、文化素质乃至身体素质,都必须高而且强,这样的人才具备人大代表的起码候选资格。

  时至今日,人们对人大发挥作用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虽然人大还有诸多需要改进之处,比如就监督而言,往往是弹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监督注重于程序的多,重实质的少。但是人大自身在调整、在进步、在努力适应时代的要求,也是不争的事实。公布请假代表的芳名,广州市人大迈出了雷厉风行的一步;如何建立淘汰机制,使代表尽职尽责,将是接下来更加重要的环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