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慕毅飞:让“黑名单”成为制度化的脚手架

 2010/08/31/ 09:21 来源:红网

  脚手架对建筑工人来说,既是工作的平台,也是安全的屏障。虽然建设工地都有脚手架,但高处坠落的伤亡事故,仍然是建筑行业最常见的安全事故。据杭州建委最近提供的信息,今年以来,杭州共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死亡事故8起,死亡8人,其中,不系安全带等原因造成的高处坠落,是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头号杀手”。为此,杭州市建委把近40家企业上了“黑名单”,通报批评(8月30日《钱江晚报》)。

  如果没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没有措施上的严格落实,再结实的脚手架,也未必就能是建筑工人的安全屏障。安全生产,思想上应该重视,措施上应该落实,这样的道理,无需再说,没人不懂。不能落到实处的原因,不外有三:一是心存侥幸。系上安全带,也许是举手之劳,但一次不系,也未必这一次就一定出事,有人就会因此将系安全带视为可有可无。有不少成天在高空作业的工人,也有可能自恃胆大艺高,将系安全带视为多此一举,结果才大意失荆州,酿成大祸。二是硬赶工期。或者是出于效率的考虑,或者是因为政绩的追求,违背规律地追赶工期,致使一些必要的安全措施,在划定的工期面前,丧失了应有的刚性。三是处罚不力。对于工人来说,不把安全当回事,除了想当然地认为不会有事,还因为没有相应的处罚,所以敢草率大胆,误以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于企业来说,没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也有可能是因为疏于管理的后果并不严重,得过也就且过了。

  罚款,是一种处罚;停工,是一种处罚;列入“黑名单”,并取消一定时限的投标资格,这可能是一种更有效处罚。对于建筑企业来说,罚款与停工,能有一定的震慑作为,但恐怕都还不如列入“黑名单”,公诸于媒体,来得更为有效。

  列入安全生产的“黑名单”,招聘职工的时候,高素质的职工就会畏而远之,谁也不会为了工钱而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业主也会对这样的施工单位畏而远之,要知道,没人愿意住一幢出过事故,死伤过人的房子。有了这样的“黑名单”,还等于让相关企业的经营者背上了道德的十字架,时时处于一种无视生命安全的谴责之中。尤其是公诸于媒体,监督的效果会更加明显。因为市场经济的竞争,也包含着企业形象的竞争。“黑名单”一旦危及企业形象,就必然会对不良的经营行为构成强大的震慑力。

  从一定意义上说,“黑名单”就是制度化的脚手架。它虽然是无形的,但却比有形的脚手架,更能从思想认识和措施落实上,给工人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这样的“黑名单”制度,希望能延伸到建筑业之外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