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普嘉:打击添加物别误伤国产品牌的“好东西”

 2010/08/10/ 09:00 来源:红网

  近日,一则“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称,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8月9日《南方都市报》)

  近一段时间,国产品牌集体陷入信任危机,云南白药牙膏被诉无功效、霸王洗发水被发现含致癌物质二恶烷……我担心,国产品牌屡遭打击,最终演变成“远离国产品牌”,要是国产货囤积卖不出去,中国的企业纷纷垮台,到那时候心怀叵测者肯定会偷偷窃喜。

  这些对国产品牌的攻击事件中,我觉得最冤枉的就是云南白药牙膏了。霸王洗发水的确存在二恶烷,只不过含量极低国家检查合格,是否致癌还没定论,然而对云南白药的攻击有空穴来风之嫌。南京一消费者称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后对口腔问题无功效反而问题加重,还好仅是“无功效”,不是控诉用了牙膏有了“三聚氰胺”,或是“致癌”威胁生命安全。但是单凭“无功效”、“虚假宣传”的攻击就会让国产品牌很受伤。所谓“无效”也是仁者见仁吧,我用了霸王也没啥副作用,用了云南白药牙膏就感觉挺不错的,对牙龈炎和口腔溃疡的疼痛缓解的确立竿见影,周围很多人也是这款牙膏的粉丝。我也相信这名南京的消费者并没有说假话,人的体质不同,牙膏毕竟是牙膏,药物毕竟是药物,连神医华佗都不能包治百病,要是单凭漱口就解决所有的口腔问题,那么牙医都可以失业了。消费者心态还是很重要,要是期望值回归牙膏的本来意义,哪怕对口腔问题有一点点改善就满足了,就不会责难辅助治疗的牙膏了。

  这些对“中国制造”的指责,有个共同点是都指责添加了某种物质。三鹿奶粉已经证实添加了“三聚氰胺”,这是导致宝宝结石的罪魁祸首,这也是导致国产品牌信任危机的罪魁祸首。而霸王洗发水的“二恶烷”的含量会不会致癌,圣元奶粉是不是添加致女婴性早熟的“激素”这些还未定论,因此不论是媒体或个人都不应该妄加评论,等待国家的检测,如果确有添加,即使是国产品牌也绝不姑息。然而起诉云南白药牙膏和濮存昕是因为该牙膏长期添加“白药”就显得十分滑稽。厂家绝对不会说奶粉里有“三聚氰胺”,有“激素”,洗发水中有“二恶烷”……那些是见不得人的添加物。可云南白药牙膏开宗明义就说自己添加了“白药”,云南白药牙膏比普通牙膏贵,也正是因为有了“白药”提升了含金量。

  添加了坏东西,媒体和消费者就该在厘清事实后痛打落水狗,即使是本国的品牌也不能包庇。然而添加了好东西,添加了有中国特色的传统瑰宝也要责难一番,岂不是颠倒黑白?为了把中国品牌打到,颠倒黑白的悲剧的不断上演是有一定的现实土壤的。正如郎咸平在《新帝国主义在中国》一书中讲述了现代帝国主义真面目以及疯狂的掠夺行为,把国有品牌收购或搞垮,取而代之,最终掌握中国经济命脉。在霸王风波中,港媒报道,宝洁公司旗下的飘柔等洗发水都含二恶烷,却只有霸王遭受重创。中华牙膏被联合利华收购,市场上的牙膏,恐怕只有云南白药牙膏能与佳洁士、高露洁、黑人等外国品牌抗衡了……云南白药问世百年来,以其独特、神奇的功效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也由此成名于世、蜚声海外。当极具中国特色的“好东西”被打垮时,中国人还有什么底气敢用来与外国品牌抗衡呢?

  国产品牌要打响保卫战绝非危言耸听,添加物并非都不好,更不是外国的月亮就一定比中国的圆。我不希望看到消费者“远离中国品牌”,希望中国的宝宝能放心喝“中国奶粉”,这首先取决于企业的良心,企业要自律,其次是监管部门的责任,以及消费者的心态。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待添加物,并非一切添加物都有害,打击违规有害添加物时,更应区分对待,不要因噎废食,把国产品牌的宝贝一同抛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