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贺剑:对责任者不罚反奖是一种任性

 2010/08/10/ 08:59 来源:红网

  据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职工反映,负责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原油罐区日常运营和检维修工作的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日前召开了“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下属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8月9日《中华工商时报》)

  对于大连“7·16”火灾事故的责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共同发布了《关于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通报》对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一进行了披露。按理来说,接下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应该做的就是对被披露出来的问题一一自查、公布真相,明确责任,处罚相关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代。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不仅没有自查自纠反而召开表彰大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奖励,且对本应承担主要责任的负责该原油罐区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消防的部门和负责人,进行重点表彰。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通过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共同发布的《通告》可以看出这起事故不仅仅是因为员工疏忽,操作失误之类的小问题引起的,而是存在着论证不科学、设计不正规、管理有漏洞、设施失效等深层次问题。这对于一个已经登顶世界500强企业的分公司而言,这些问题无疑让他们很“掉面子”,要他们自查自纠,无异于自己揭自己的短。结果是媒体越是要求其向公众说明真相、承担责任,他们就越是任性地不追究、不道歉,甚至以表彰大会的形式来回避。

  这起事故固然让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本身遭受了不小损失,且在这次火灾事故抢险救援中,公司的广大员工确实表现出了临危不惧、忘我战斗的英雄精神。这当然也可以成为公司举行表彰大会的理由。但是这次事故造成的外部损失更大,特别是对当地环境造成的污染已经很难用金钱来衡量了。对造成的这些外部损失的责任,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一直避而不谈甚至不以为然。这其中固然有相关制度不健全的使然,但是作为一个大企业,在没有追究相关责任者的前提下,在没有感谢社会各界对这次事故救助的情况下就举行表彰大会,如此任性定会为公众所不能容忍。

  任何一个只关心企业内部利益而漠视社会责任的企业无论他们在业绩上做得怎样好都不算成功,况且还如此跟公众任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