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朱永华:“丧事喜办”是次生灾害和权力的滥用

 2010/08/10/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中华工商时报》接到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职工的材料中反映,负责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原油罐区日常运营和检维修工作的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日前召开了“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下属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8月9日(中华工商时报)。

  大连,7月16日,新港输油管道爆炸引发冲天大火,官方报道是1500吨原油泄漏。事件惊动了党中央和国务院,辽宁全省14个市和4个企业消防队的338辆消防、2000余名消防官兵连夜奋战15个小时才扑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50平方公里海面被污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造成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一位武警消防战士在清污中牺牲,同时这次事故给当地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海产养殖业、生态环境以及人们心中投下了一道道阴影,时间过去仅仅半个月,作为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不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而是大张旗鼓的开起了“表彰会”,本该对事故承担责任的单位和个人竟然成了救灾的功臣,风风光光的立功受奖,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诚然,这样的“丧事喜办”大连决不是唯一一家,“3·28”王家岭矿透水事故153名矿工被困井下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温家宝总理委派,张德江副总理赶赴事故现场,亲自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最终救出受困8天8夜的115名矿工,另有38名矿工遇难,创造了世界救援史上的奇迹。救援的成功不能掩盖责任的追究,然而,事过不久,遇难者家属的伤痛还没有抚平,矿难的阴影还没有淡去,然而,当地有关方面掐头去尾——省去事前责任,略掉事后处理——愣要把一出悲剧演成喜剧,计划投资1000万元要拍所谓的救灾电影《八天八夜》,这一明显为地方领导歌功颂德的“丧事喜办”,当即遭来舆论的一遍炮轰,最后被搁浅。

  或许是长期延续下来的思维惯性,我们有些地方官员很善于让坏事变成好事,丧事当成喜事办,发生了一次火灾,便雷厉风行的对火灾隐患单位彻查细查,官员公款大吃大喝被曝光,禁止的红头文件立马出台,某地一官员开车挂碰了中学生,不仅不道谦反而打了人家一巴掌,还声称“我是领导”结果被大批群众围住,最后市领导亲自出面当场捋了官员的乌纱帽,事态得以平息,这位市领导因此被誉为最能应对媒体舆论的监督,上了排行榜的头条,诸如此类的坏事变好事在官场的运作中可谓比比皆是,有些官员不仅没有为“坏事”承担任何责任,相反,由于把坏事变好事运用的娴熟自如,还能给自己的政绩形象画上浓重的一笔。

  官场上习惯把坏事变成好事,把丧事当成喜事办,其恶劣之处还在于,不仅不为自己的失职渎职和玩忽职守承担责任,逃避追究,而是把其他部门和人员为补救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拉来做为自己的成绩,往自己脸上贴金,从而达到不仅无过尚且有功的目的,大连的7.16爆炸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已经对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明确了对此次油港爆炸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按法按理,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都应该先对事故进行问责,总结事故教训,杜绝事故隐患,但是,他们却急匆匆召开“表彰大会”,单位表彰个人记功,把国家和军队为扑灭大火所做出的成绩尽揽怀中通通瓜分了,很显然是想用这些辉煌的战绩来掩盖其“罪责”,这不仅达不到事故的警示作用,更可以说是刺伤灾害和权力滥用,这种“丧事喜办”,“一等功”“二等功”不是荣誉而是耻辱。“荣誉”有多高,罪责就有多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