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家沛:政府应该抗洪救灾还是对付记者?

 2010/08/09/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要说警察的职责是什么,不用警察自己说,就是最普通的老百姓也都清清楚楚,要说政府的职责是什么,道理也一样,可是,在现实中,却常常让人看不懂。

  据《新京报》报道,6日下午3时30分,《瞭望东方周刊》及《南方周末》的两名在吉林采访洪水灾害的记者遭当地警方扣留调查。据遭扣留记者称,在派出所内他们遭到警察辱骂后,被强行删除照片和录音。

  记者从北京和广东赶到吉林去采访洪水灾害问题,无非是想了解当地洪水所造成的灾害情况、当地政府组织抗洪救灾的情况、受害群众的安置情况,通过了解相关情况,既可以向外界发布当地受到洪水灾害之后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从而为外界提供帮助当地度过难关所需要的信息,也可以帮助发现当地在抗洪救灾中存在的问题,为当地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提供一种依据,这样的动机,跟记者的职责是完全一致的。如果当地政府部门摆正了对记者采访的态度,懂得记者的采访对他们的工作既是一种帮助,也是一种督促,那么,对记者的采访,是完全应该持欢迎态度,并给他们提供各种方便。令人遗憾的是,当地对于两位远道而来的记者的采访,采取的却是一种典型的“防水防火防盗不如防记者”的态度,在吉林大面积遭受洪水灾害,仅仅学校受损就达到595所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处于一种全面抗洪救灾的工作状态,才是正常情况,而作为警察在这个时候,当然也应该用很大的精力投入到跟抗洪救灾相关的工作中去,而不是用大量的警察来对付两个进行正常采访。外地的记者到那里采访,其实是按照记者的职责所要求投入抗洪救灾的一种是直接的表现。没想到,这样的正常履行职责,却遭遇警察的干扰:当他们在小餐馆吃饭时,一位宣传部官员要求他们出示证件,由于他们正忙于点菜,没有马上满足那位官员的要求,那官员很快叫来十余名警察赶来将饭店包围,并强行把他们两人带走。并有了发生在派出所的一切。

  当地宣传部门宣称:“采访不需要通过宣传部门批准,也不需要备案。”可是当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显然还是没有逃过他们的火眼金睛,这就说明,记者一进入当地,他们就已经给记者当了免费的隐形“保镖”,对记者的行踪一清二楚。如果觉得记者可能是假的,那么,要查他们的证件,也应该是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去查吧,在餐馆吃饭的人,宣传部的人也好,警察也好,只要不是什么犯罪嫌疑人,都没有权利去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就算觉得那两个人“有问题”,正处于抗洪救灾的关头,用得着十多个人去对付?警察难道多得没有正事做了,对付两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记者也要十多个警察?如果警察正在履行职责的时候,有人去妨碍他们的工作,那是什么性质的问题?记者在履行自己职责的时候,警察那样去对待他们,又是什么性质的问题?警察的借口是“接到群众举报”,那位“群众”多半就是宣传部的官员了。宣传部宣称“采访不需要通过宣传部门批准,也不需要备案。”但是并没有忘记“防记者基于防洪灾”,对记者的采访采取跟踪,一旦对方“不配合”,马上让警察出动,这当然不是吉林的首创,这其实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共识。问题是,记者是去采访有关天灾的事,当地政府为什么会对记者采访天灾的事都那样警惕,要强行删除他们所采访到的照片与录音?这其实就很清楚了,在天灾之中,必有可怕的人祸,必有见不得人的问题,否则,怎么会如此对待记者的正常采访?

  最可悲的就是,政府部门不是去努力防止天灾人祸,而是将力气用在对付揭穿问题的记者,因为这是比天灾更可怕的“人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