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朱永华:富豪小舅子的话不光是为了姐夫

 2010/07/26/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估价超2亿即使周末,广州二沙岛拆违也未停工。记者昨日再次到宏城花园走访,发现强拆和自拆都在紧张进行,“最牛”违建别墅宏达径26号前,两台臂长达六层楼高的“巨无霸”钩机正“卖力”工作,“最牛”违建别墅业主杨某此前通过其公司公关经理告知媒体,他本人并不住在广州,而其太太又在加拿大,宏达径26号改扩建工程等家务事交由其小舅子打理,自己很少过问7月25日(新快报)。

  这几天,不少媒体对广州最牛别墅被强拆倾注很多篇幅,广大网友和读者也给予了很多关注,人们对广州市“铁腕”拆除富豪违建拍手称快的同时,另一种声音也不断的见诸媒体,拆除耗资超两亿的违章建筑是不是资源浪费,有没有更合适的方法来处理类似的违章建筑,这表明人们虽然对一些富豪肆意违建表示愤怒之外,对造成如此大的资源浪费也寄予了很多的同情,诚然,无论是富豪还是贫民,只要不是违法所得,所拥有的财富都是自己的合法财产,遭受损失同样都心疼,政府如果既能够阻止违建又能避免给违建户造成损失才是一举两得,像这次拆除富豪别墅,不仅给业主带来了巨大损失,其拆除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无论是谁承担却都是二次浪费。

  今天的报道中,全权负责打理的业主“小舅子”说的话,很值得回味:如果最初其他的违建都及时得到监管、处罚,那我们肯定是不会去搞违建的,现在这样造成了太多浪费,城管应该承担起监管不到位的责任,强拆的施工费用不应该由我们负责。小舅子的话语中尽管充满着怨言,但确实不无道理,这也正是我们地方政府“拆违”中常常被指出的诟病,在强调拆违的必要和措施严厉的同时,地方政府领导却很少关注这些违建的成长过程,大部分的拆违都是发生在违建完工之后,有的甚至都是建成多年之后,这就不免让我们对拆违的动机产生怀疑,很多违建在当初施工建设时,我们的监管部门要说毫不知情是不可能的,甚至完全可以说是睁只眼闭只眼,特别是对某些“有身份”的违建业主更是视而不见,轰动一时的“海上皇宫”,在近海弯已存在很多年,当地的政府官员及社会名流都常有光顾,是不是违建早就应该知道,为何等到很多年以后被媒体曝了光才“果断”拆除,还有曾经报道的无人岛上的违建,知情人士称这些违法建造的别墅是由一些大有来头的老板和公司交给一家正规的本地建筑公司建造的。而当地海洋主管部门发现有人在这个海岛上违法建筑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却一直未见立案、作出处罚,最后也是被强拆,但是要恢复无人岛的原貌又谈何容易。

  对违建房屋也好,别墅也罢实行强制拆除没商量是好事,也体现了地方政府对违建的坚决态度,但是对监管部门的责任缺失的却鲜有问责,给人们的印象既是一拆就了,26号别墅的小舅子的话“我们是最后一家搞违建的,但是第一个被强拆了,真倒霉!”言语中话粗理不粗,如果监管部门在违建的伊始就能依法果断阻止,并进行处罚,无论多少和今天的强拆相比都不过是九牛一毛,同时也节约了很多查处强拆成本,与公与私都是好事,还有政府部门把强拆或是建成后的违建投入,与监管部门的责任和利益挂上钩,就比方对26号别墅的拆迁,把违建的和强拆的费用与负责此地监管的官员关联在一起,进行经济和行政共同处罚,相信监管部门今后一定会处违建于萌芽之中,避免违建成功,这对国家和个人都将是不小的贡献,违建也必会越来越少。

  如此说来,地方政府的官员们,富豪小舅子的话真可谓不能不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