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朱永华:下跪拉下马的人大代表当初是怎么选上的

 2010/07/22/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4月22日,50多名村民手举横标,跪在化州市政府门口,要求市领导接受其“还我土地,还我活路”的投诉。经调查,发现这次事件的根源,竟来自当地知名企业家、化州市人大代表刘玉德。他纠集恶势力,侵占田地,伤害地方百姓,导致利益被损害的村民集体上访7月21日(新快报)。

  “坐拥”霸占资源、侵占农田毁坏山林;垄断行业、驱赶同行独霸市场;挖毁公路、肆意殴打执法人员;暴力开路、马仔作恶为祸一方四大罪恶之首的刘玉德,从报道中看,已经横行化州新安镇多年,通过非法手段敛财,然后通过聚敛的强大财力,纠集一帮社会闲散人员,在通过暴力以霸占更多的资源,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但是有一个不解的问题,就这样一个令人公愤的社会渣滓,何以被选举为化州市人大代表,又让其在“市人大代表”的光环映照中,又更加变本加厉的危害一方达4年之久,如果不是激起了民愤,50多位村民到市政府门前下跪投诉,这位劣迹斑斑的“人大代表”还不知要横行到多久。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的最高权力机关,人大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他虽然不是具体的行政官员,但却比行政官员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因此人大代表的身份无论是在官员还是群众的心目中的地位都是沉甸甸的,人大代表从候选人推选酝酿到选举产生,都有着十分严格规范的制度和程序,要顺利的“混进”人大代表队伍中,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必定有很多“推手”,而且还都应该来自官员队伍,刘玉德虽然品质恶劣,但惟独有钱,这就不能不让人揣测当初刘玉德的人大代表是如何得来的。

  刘玉德自2006年当上人大代表起,有了这个头衔,为非作歹更加升级,指使其弟弟及其头号马仔等用各种暴力手段,驱赶从佛山到化州投资的许秋城,成为当地从事高岭土生意的“唯一”商家。他违反国家开采矿产资源的有关规定,在被侵占的山岭挖取高岭土,使大片林地、农田遭到永久性破坏。在化州市的县道石兰线的用地控制区内非法挖取高岭土,将公路部分路段的路基全部挖毁后,执法人员到场制止,刘玉德组织马仔围攻执法人员,并将一名执法人员打倒在地,造成其腿部和手、脚受伤。随着财富和权力的增长,身边逐渐聚集了一批唯他马首是瞻的忠实马仔。骨干成员为“老虎七”(陈友忠)、“白泥强”(刘玉强)、“牛眼三”(陈平中)、“狗咬丸”(李龙昌)等一班社会闲散人员。骨干成员下面也各有一班马仔。他们随时听命于刘玉德,为他摆平各种“棘手”事务;并倚着刘玉德这棵独霸一方的大树,在当地为所欲为,为祸一方。

  现在,来自官方认定刘玉德为涉恶犯罪团伙头目,但是刘玉德毕竟只是化州市的人大代表,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力,横行危害一方多年而无人追究,绝不是他一个人在“战斗”,有聚敛的财力支持,后面不会缺少官员的身影,50多名村民通过市政府门前下跪方才将其拉下马,他的头顶上更不会缺少权力的保护伞,现在刘玉德被关进了看守所,手下的骨干马仔也一个个束手就擒,但是,隐藏在刘玉德周围的这些人,当初卖力帮他扶上“市人大代表”、还有为他的犯罪提供保护权力的人,他们是刘玉德横行时的“同僚”更是“受益匪浅”,拿了人家的钱就要为人家担一些罪责,让刘玉德一人承担所有罪过,却还让这些权力者继续留在位置上,不说对刘玉德是否公平,有他们在以后还会出现新的乱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