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王子明:还有多少民生福利因“国情”被耽搁

 2010/07/16/ 08:56 来源:红网

  乳业再起风波。

  近期颁布的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中,蛋白质含量、菌落总数等细分指标均低于1986年的国标,有舆论惊呼“一夜退回25年前”。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对此的回应颇值得玩味——此“国标”“符合中国国情”。

  尽管卫生部对此“国情”的解释是指我国的产业实际,但如此习惯性地就拿“国情”来做借口的思维,不免让人心忧。

  因为,我想到了三聚氰胺。这次的新国标中,明确规定了禁止添加三聚氰胺;而就当三鹿“毒奶粉”事发之时,我们才发现,原来三聚氰胺一直以来是可以添加到奶粉里的——只不过,我们的奶商“不小心”加多了。那么,原先的三聚氰胺合法化,也是“符合国情”的么?

  我还想到了,前不久不了了之的“麦乐鸡”事件,当麦乐鸡被检出含橡胶化学物质,我们都在纷纷指责麦当劳这只国际大鳄的不良行径时,后者却给了我们一个哑口无言的解释:这么做在中国是允许的。又是“国情”么?

  我还想到了,当国际油价在上涨,中国油价跟着涨时,说是“跟国际接轨”;而当国际油价下跌时,国内油价还在涨,它又说是特殊“国情”。

  这个“国情”,真是把绝好的保护伞!

  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是听着“国情”二字长大的。小时候,我们只知道,我们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底子薄”;为了这个国情,我们省吃俭用,不敢巴望太多,长大后,却又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小“国情”。

  只是,让人纳闷的是,为何这层出不穷的“国情”字眼总是出现在民生领域;而另一方面,一个个城市的当政者,却都伸直了脖子,瞄准“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恨不得一夜就复制出一个纽约、伦敦和巴黎?

  而也就是从“小时候”之后,就从来没有谁给过我们系统的“国情教育”,以致如今我们面对这些崭新的“国情”时,总会感到莫名惊诧。于是,我们不得不猜测,这些经由某些部门炮制出来的“国情”,正是为了迎合相关企业的利益诉求,变相地为其降低了监管力度。半年前,丰田“召回门”愈演愈烈之时,我们看到丰田彰男在美国被逼得哽咽落泪,而在北京,受到的礼遇却并没有减弱多少。同时丰田车的受害者,难得消费者的利益诉求也因“国情”而有所差别吗?

  时间已经过了60年,我们承认,在发展中,我们仍面临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更多地就是在民生方面;而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府财政收入已经跃到泰西诸国之上,由国富便民富,通过财政转移改善民生的呼声越来越强烈。那么关于民生方面的“国情”标准,是否也可以随之而提高呢。

  而有一些标准,则应该是毫无退守理由的。说我们的国产牛奶产业形势较为落后,那为何某乳业老总可以向香港民众说,“这里的牛奶绝对要比大陆好”?这说明,他们是有足够的能力生产出优质的产品的。如今,我们不求过于优质,只求那安全的底线,不要一降再将,尤其是在“国情”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