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鲁开盛:换一把椅子就叫处分,丰城实在是高

 2010/07/16/ 08:53 来源:红网

  抗洪期间,江西丰城市卫生局官员分批外出旅游,卫生局局长等人受到处分。7月13日,记者调查获知,甘志华于7月2日被宣布不再担任卫生局长一职,三天后,其出任卫生局党委书记。(7月15日《新京报》)

  抗洪期间公费组团出游,笔者仅在《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就找出了与之对应的五款该受到惩戒的行为:“玩忽职守,贻误工作”;“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违反财经纪律,浪费国家资财”;“滥用职权,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

  数以十万计的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巨大威胁,全国上下为之揪心。在此危难之际,丰城市卫生局官员居然公款组团外出观光旅游,不要说于法说不过去、于党的宗旨说不过去了,即便叫一名没有学过法、没有参与“创先争优”的乡野村夫来也会批驳得这位局座哑口无言。

  《公务员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第七条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方式分为: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

  抗洪抢险就是一场战役,卫生系统肩负更为重大使命,卫生局长理应成为率领当地卫生系统奔赴前线的最高指挥官。战争时期,指战员在战场上的临阵脱逃是严重犯罪,任何人都可以当场将之击毙。虽然今天不能与战争时期相提并论,但丰城卫生系统抗洪抢险最高指挥官临阵脱逃的责任追究难道就是“局长改任书记”吗?

  局长改任书记,丰城为何敢忤逆民意?面对民众的激愤和舆论的质疑,丰城给予卫生局长甘志华的是处分和问责吗?就算“被宣布不再担任卫生局长一职”是处分和问责,可凭什么能在三天后“出任卫生局党委书记”呢?

  换一把椅子就叫处分,丰城实在是高!局长是卫生局行政“一把手”,党委书记则是卫生局党组织“一把手”,他们是两个序列不同而职务相当的“一把手”——从左边的椅子换坐到右边的椅子,无非是统领的侧重点交换一下罢了。

  《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第十条还明确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显然,“被宣布不再担任卫生局长一职”的甘志华三天后即出任局党委书记违反了相关规定。

  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但漠视民意、无视党纪国法袒护一个干部委实也非明智之举。一起不公正的处理,往往是多起社会事件酝酿而暴发的催化剂;而“官官相护”的最终结果,往往有可能导致民心向背的彻底颠覆——前车之辙后车之鉴,绝非危言耸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