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周寿鸿:紫金与三鹿,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2010/07/16/ 08:51 来源:红网

  7月12日,福建省环保厅发出通报:位于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发生了重大的污水泄露事故。这距离泄露事件发生,已经过去了9天的时间。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坦陈,未及时公布事故信息,是考虑到“维稳为重”,担心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选择什么时机公布信息,董事们经过了慎重而痛苦的考虑”,最终,董事们权衡利弊,认为宁可承担违规的风险,还是要以维稳大局为重。(7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如此重大的污染事故,如此恶劣的瞒报事件,紫金矿业一句冠冕堂皇的“稳定大局为重”,让我们所有的讶异与指责变得轻飘和无知。历史不断地重演,我们不由想到了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毒奶粉事件,三鹿集团与紫金矿业的说辞惊人相似,也是因为所谓的担心引发群众恐慌,而选择一边让当地官员忙着揩屁股,一边平静地看着孩子们继续幸福地喝下掺了奶粉的三聚氰胺。

  可以说,紫金矿业与三鹿集团,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这颗心,表面上“讲政治、顾大局”,其实并不讲政治,并不顾大局,貌似“政治正确”,其实只为了掩耳盗铃。按照他们的说辞,他们是主动为社会安定团结大局分忧解难,面对汹涌的批评浪潮,甘于忍辱负重,唾面自干。我们如果相信了这套说辞,是不是该建议国家的维稳部门,给他们颁发一面维稳先进企业奖牌呢?

  是谁培育了紫金矿业的“维稳大局观”,又是谁让紫金矿业敢于犯恶且理直气壮?当然是它背后的那个保护伞。据央视《今日观察》披露,紫金矿业的第一大股东就是代表上杭县国资委的闽西新行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同时,它也是当地政府的钱袋子,占上杭财政收入的70%以上,当地不少官员也在紫金矿业任职和挂职。企业与地方的这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所以,在出现问题后,紫金矿业首先想到的不是当地民众的健康和安全,不是上市公司对股民的责任,不是大众的知情权,而是“社会安定”,“以维稳大局为重”。因为他们相信,有一大批官员正在积极地帮他们揩屁股,风波很会就会过去,事件很会可以平息,他们又能一如过去那样化险为夷。

  紫金矿业这样想,并非没有根据。在这起污水泄露事故之前,企业其实已顺利地渡过了一次次危机:1999年,紫金矿业的废残渣大坝被冲垮,它称这是自然灾害,一年后,运输原料的车发生泄露,导致上百人中毒住院,大量牲畜死亡,它又把板子打到了运输企业身上。今年5月,紫金矿业因严重威胁环境被环保部点名整改,但它继续顶风生产,最终酿成了这起重大事故。可见,在这起泄露事故的背后,紫金矿业的“污水”好深、好深!

  顶风生产、故意瞒报并非一句“维稳为重”可以摆平,作恶犯奸者想高举“维稳大局”的大旗来过关,这是哪门子的道理?在他们的“大局观”中,民众的生命安全哪里去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哪里去了?

  紫金矿业与三鹿,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这颗用毒奶粉或污水泡出来的心,哪怕表面再红亮,剖开后淌下的仍是黑血。所以,他们即使以“维稳大局”为盾,也丝毫无法抵销漠视民众利益的罪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