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家沛:农民陈凯旋的“担惊受怕”是怎样练成的?

 2010/07/16/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7月1日,温家宝在湖南宁乡县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临时停车与百姓交谈,这时农民陈凯旋向总理反映当地出现塌陷,大家提心吊胆。随后,温家宝让他带路去了塌陷现场。(《新京报》2010-7-15)

  因为总理在视察工作中没有听凭当地政府官员安排的习惯,因为总理一贯的亲民作风,于是有了最低层农民陈凯旋想见到总理就见到了总理,同时由于村民小声向他嘀咕的:“你看总理多亲咱农民啊。要不你把镇上受灾,学校、医院、民宅都掉进坑里的事,和总理讲一下。”的“教唆”,也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将这个问题向总理大声说出,而总理一听这样的事,就觉得那“是一个大事情,涉及群众的生命安全。”,马上请他带路去查看,由此走出一条“凯旋路”,同时也让他开始了整天担惊受怕的生活。

  一介农民陈凯旋因为将令当地许多百姓提心吊胆的事向总理反映,引起总理的关注。让百姓提心吊胆的问题自然有了解决的希望,大家的心可以放下了,却将那个大家的“提心吊胆”放在了陈凯旋的心里,变成了陈凯旋一人的“担惊受怕”,从此虽然成了“名人”,却是见媒体就躲,见官员就逃,害怕被抓,整夜失眠,不得不将自己的店面以“至少赔了五万”的价格转让,以便少爱干扰,少一些担惊受怕,这不是福得祸吗?这到底都是为什么?

  这其中不乏当地群众将陈凯旋神化,觉得他是一下子成了“手眼通天”的人物,希望他能够继续发挥他的这种神奇作用,也有媒体的死缠乱打。不过,最重要的,显然是别的原因:如果没有在他向总理反映问题和带总理去看大坑的途中,曾先后两次有人在身后拽自己的衣服的动作;如果没有在总理视察塌陷现场时,有一个穿衬衣的中年人低声对他说,你把总理带到这里,今后你没好日子过。还有一名穿警服的人也凑过来,说了同样的话;如果没有当晚7点钟左右,一名在政府工作的亲戚来访,亲戚训斥了陈凯旋,认为他随便向总理反映问题很冒失,并建议他出去躲躲。以及曾经有过的太多的点破“大好形势”背后的真实问题者“吃不了,兜着走”的“前车之鉴”在他心里打转,他一定会因为给总理当向导,向总理反映了大家都不敢反映的问题,而且引起总理的关注而日子过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自豪无比、畅快开心。然而,恰恰相反,他只能“担惊受怕”,是他神经过敏吗?当然不是。这其实就是中国当前和一种政治生态,是低层百姓生活与生存心态的一种真实流露。

  这一切都是谁导演的?陈凯旋的心结要如何才能打开?这不是不言而喻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