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家沛:乳品新国标符合的是哪门子国情?

 2010/07/16/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生乳标准中,乳蛋白含量从1986年的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5%降到了2.8%,菌落总数则从2003年的每毫升50万调至200万,报道称,均为“历史新低”。25年后,为何新标准不升反降?新标准降低的原因何在?降低后的标准,会不会影响到消费者食用奶制品的品质?卫生部昨日召开发布会,对上述问题公开答疑。(《新京报》2010-7-14)

  面对如此的标准下降,常人们自然会一头雾水,自然会感觉那是一种倒退,跟今天强调产品品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理念与潮流是背道而驰的做法,不过,卫生部自有专家权威出来告诉常人大众:放心,这一切都是正确的,“奶粉和鲜奶品质不会下降”,同时,这样做,它“符合国情”!

  既然菌落总数从原先的每毫升50万放宽至200万,放宽幅度达到300%,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们怎能不感到恐怖?在这种背景下,奶粉和鲜奶的品质如何来保证“不会下降”呢?有着院士头衔的人这样安慰我们:“这种生乳不是直接饮用的,是需要加工的,应该说它是安全的。”——“应该说”,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反正都不是直接饮用,都是需要经过加工的,还何必要做什么限制呢?根本是多余的嘛,反正有加工在那儿呢,随便多少都来者不拒不是更简便易行?对于生乳蛋白质含量降低之后“品质不会下降”的“科学原理”,院士又告诉我们:对奶粉,“你把生乳的水分都蒸干了,它不就剩下固体了吗?蛋白质含量当然就高了。”原来就这么简单?就怕到了加工环节院士的妙招被偷工减料;“而巴氏消毒奶,用的是比较好的奶,所以乳蛋白绝对高于2.8%。”,院士倒是喜欢拍胸膛,连有人担心企业会不会违规添加其他物质,院士都大包大揽地说“加三聚氰胺是非法的”,这样的道理谁不懂?谁能保证非法的事企业就不做?中国企业一再发生了五花八门的安全问题之后,我们的院士还能如此帮企业拍胸膛,而这位院士另一方面又强调“符合国情”,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的这位院士对于国情的了解似乎也相当有限。

  我们来看一看这符合的是什么样的国情吧。另外的权威这样开导我们:“饲料对生乳蛋白质含量影响很大。我国目前奶牛饲养中粗饲料结构单一、优质饲草饲喂率低,因此生乳蛋白质含量也相对较低。”“奶牛泌乳高峰期蛋白质含量低”(具体原因又是高温惹的祸),所以这样做就是理所当然的了。这样的理由当然非常好,既然饲料本身有问题,是我们的一种“国情”,于是导致了我们对于奶源的品质都降低了标准,这对饲料业来说,不是一个特大利好?将来就继续大幅度降低饲料的质量,不是还可以让国标中的蛋白质标准进一步下降,以“符合国情”吗?真是好理由!而另一个原因更是让人觉得老天爷也太不地道了,中国奶牛正处于产奶高峰期的时候,那老天爷就一个劲地热,当外国的奶牛大量产奶的时候,说不准那老天爷还亲自给那些奶牛打扇子呢,所以外国的标准当然不一样!

  本来这些专家权威们如果不来给我们答疑,我们因为无知无识,自己在那儿瞎想一阵也就过去了,反正标准是人家制定了,我们再怎么瞎想也不会有什么用。这些专家权威们将他们的道理给我们一讲,让我们反而觉得问题的确是如我们所瞎想的那样了:第一道防线就已经溃退千里,我们如何能够相信后面的那些防线就一定是攻不破的?而且,考虑“国情”,也不能变成鼓励倒退吧?如果类似中国的养殖规模小、饲料品质不高等的确是一种国情的话,我们难道不应该通过引导来改变这种现状?如果不是去想办法改变这种落后与低水平,企业如何发展?如何具有竞争力?如何提高品质?所以,这些都只是借口,根本没有说服力。看来,本来心里就不踏实,如今有了新国标撑腰,我们就更是只能为乳品的质量而成天提心吊胆了——有什么办法,就就是“国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