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张楠之:“问责”、“处理”也可以是褒义词?

 2010/07/16/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6月抗洪期间,江西省丰城市卫生局官员分批外出旅游,被举报后,卫生局局长等人受到了处分。7月13日,记者调查获知,甘志华于7月2日被宣布不再担任卫生局长一职,三天后,其便出任了卫生局党委书记,该局原党委书记罗绳芒则被调任丰城市党校常务副校长。(7月15日《新京报》)

  一般情况下,“问责”、“免职”、“处理”等词语都属于中性词,但对因违纪违法而被问责、处理的官员而言,这些词绝对属于贬义词。因为这些词语,无论是哪一个落到自己的头上,都意味着要接受处分甚至官位不保。

  丰城市纪委书记陈学军说:“从局长变成书记,当然是属于处理。”单从字面上来理解,甘志华被免去卫生局长职务,当然是在对其违纪行为进行“处理”——从局长变成书记,这种职务的调整,也是处理问题的方式之一种。可是,这话怎么听都让人觉得别扭——这与人们通常理解中的“处理”大相径庭!在人们的通常理解中,问责、免职、处理等等动作之后,被处理的官员应该降职,或者至少应该蛰伏一段时间再出来任职。但丰城市对甘志华等人的“处理”却不是这样,从“局长”到“书记”,这是在升而不是在降!也就是说,甘志华在经历一番“处理”之后,竟然升了!

  升职当然也算“处理”,但对于甘志华来说,这个“处理”却不是贬义词,而是褒义词。目前当地仍然处于汛期,如此照此“处理”下去,甘志华完全可以在接下来的抗洪期间再组织几次公款旅游,回来后再被“处理”几次,说不定很快就可以升任市长、市委书记——这样的“处理”何其爽也!

  我们看到过很多被问责官员蜇伏一段时间后迅速复出的例子,但像丰城市这样,被问责官员不降反升的现象却很罕见。而且,我们还发现,当地的官员很喜欢玩文字游戏,同样的词,只要做不同的解读,事情就会换个面貌出现。但是,这种游戏就像“指鹿为马”一样,明明是鹿,你可以凭借自己手中的权力把鹿说成是马,并且让一些人相信或者被迫相信,但是,鹿毕竟还是鹿,永远不会变成马。

  这种自欺欺人的游戏不可能长久。但是,如何杜绝这种游戏,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种游戏的出现,一方面说明现在的问责程序仍然存在漏洞,在执行时存在“好经被念歪”的危险;另一方面也说明,如何对问责者进行监督和问责,也是一个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如果负有问责权的部门对问责敷衍塞责,却不能得到有效问责和处理,这样的问责也就难免有流于形式甚至走向反面的可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