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刘义昆:从“189项检查”到“一毛钱处方”

 2010/07/13/ 09:03 来源:西安晚报

  出生不到一周的婴儿,79小时内做了189项检查,其中包括艾滋病、梅毒、类风湿、糖尿病等项目,花费近6000元。11日,初为人父的家长雷旭(化名)觉得被医院骗了。当记者向广州某儿童医疗中心院方咨询时,院方道出无奈:这些检查大多包含在一个套餐里,即便没必要,医生也无权将其从套餐里剔除,名目繁杂的检测费用无法避免。

  189项检查、6000元已经令人咋舌,出生不到一周的婴儿竟然也要检查艾滋病、梅毒,则是耸人听闻。不管院方有何种“无奈”,如此检查、如此收费,无疑都是不合适的。

  遗憾的是,此类“小病大治”并非个案。今年5月,上海龙先生的幼女因误吞一根3厘米长的铁制弯针,被送至医院治疗。出院结账时,龙先生发现收费清单上竟有217个检查项目,医疗费高达3000多元。可以看出,“小病大治”不仅存在,而且往往出现在儿童医院。相较于成年患者,我们并不否认,婴幼儿的检查更应“由专业医生说了算”,但连艾滋病、梅毒也要检查,却是明显违背常识的。

  今年7月1日,备受关注的《侵权责任法》开始实施。新法第63条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不得违反诊疗规范实施不必要的检查”。对婴幼儿而言,艾滋病、梅毒无疑是不必要的检查,现在却似乎很难按照《侵权责任法》予以处理——事实上,即便对医院、医生与律师而言,“什么才是不必要的检查”都没有答案,更何况患者及其家属。

  医院的无奈在于医疗套餐。医院的套餐检查是根据“临床路径”制定出来的。诚如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所言,治疗诊断疾病,医生除了执行“临床路径”相关规范,也要运用临床经验判断某些检查项目是否有必要,并明白告知病人或其家属,“这既涉及医生医术,更是医德问题”。可以看到,如果医生缺乏医术和医德,制度再先进恐怕也难落到实处。

  不久前,江苏常州一位市民在市内一家医院给孩子看病时,仅花了一毛钱,孩子的病就痊愈了。这个一毛钱处方被病人家属誉为“最便宜的处方”——这边是“189项检查”,那边是“一毛钱处方”,两相比较,反差让人震撼。

  在我看来,如何消灭“189项检查”,出现更多“一毛钱处方”,重塑医德医风,还需要我们深深的思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