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于立生:“天价”检查 监管失职

 2010/07/13/ 08:59 来源:今日早报

  7月2日,刚出生不到一周的婴儿在广州某儿童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和检查。3天之中,婴儿父母花费了近6000元的医药费,其中检查有189项,包括艾滋病,梅毒和糖尿病。事后婴儿父母质疑医院做不必要的检查以收取费用。据悉,另有3名患儿被做了全套检查,花费5千至1万元。(7月12日南方日报)

  这还算是新闻吗?同样是在广州,上个月8日《新快报》报道:市民龙先生5岁女孩误吞弯针,医疗费竟高达3366元,217个检查项目,其中不乏梅毒、艾滋病、类风湿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表示,“治疗是恰当、积极有效的”,检查是按相应的诊疗规范进行的。

  此次医院方答称:“这些检查大多包含在一个套餐里,即便没必要,医生也无权将其从套餐里剔除,名目繁杂的检测费用无法避免”,摆出一副不收也得收的架势;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则表示:“临床路径(“套餐检查”即据“临床路径”制定)既能降低单病种平均住院日和医疗费用,又能达到预期治疗效果的诊疗标准。但实践中,却要避免临床路径变相为医院‘乱检查多收费’的借口。”相互踢起了皮球!

  既然问题至迟在上月上旬即已暴露,同时卫生主管部门也心知肚明,为什么就不对之及时予以叫停,而听任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呢?是不是也正暴露了卫生主管部门监管的滞后,甚至失职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