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高亚洲:有人道出了三聚氰胺阴魂不散的缘由

 2010/07/12/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又是三聚氰胺!

  河北“三鹿奶粉”阴云未散,超标三聚氰胺奶粉再次“现身”!警方查明,在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达500余倍,而原料来自河北等地。(7月9日,新华网)

  原以为经历了那场全国性的围剿后,三聚氰胺终将不再成为我们的噩梦了。不曾想,这毕竟是一个梦靥,2009年的最后一天,三聚氰胺再次重现江湖,在所谓的整顿式打压后,人们以为三聚氰胺总算走到末途饿了吧,谁料想三聚氰胺再次“亡者归来”,也许三聚氰胺就不曾离开过江湖,每一次的重现,每一次的风声鹤唳,我们不禁要问,三聚氰胺为何总能阴魂不散呢?

  其实早在2009年最后一天三聚氰胺重现江湖时,就有论者指出一批当时处于生产与终端之间的中间领域的问题奶粉并没有被给予足够的监管;监管不力不但直接导致了陕西金桥和上海熊猫事件的发生,而且这令人对此次事态的范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抱有疑虑。此次三聚氰胺再现江湖论者果然一语成谶,三聚氰胺为何能卷土重来,是否与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着直接关系呢?这应该是所有人最为关注的问题,其实有人已经对此给出了答案。

  在记者近日在青海卫生监管部门的调查中,记者先是遭遇部门推诿,直言记者无权知道内情,并要求记者多学习法律,在随后的采访中,相关部门的领导要么对此语焉不详,要么干脆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作为一个公民都应该有权了解事情的真相,更遑论本司舆论监督功能的记者,记者的采访权是受法律保护的,不知道那位要求记者多学习法律的工作人员平时所学的究竟是哪国法律。那些本司监管的公务人员居然都集体不待在办公室,总是在开会,我们假设他们真的是在开会,那么这些整天忙于开会的监管人员是如何在会场进行市场监管呢?那些早上也在开会,下午也要开会的领导们究竟在会场研究出什么样的应对之策?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政府人员居然对直接威胁老百姓生命安全的三聚氰胺事件表示不知道。

  事情已经一目了然,三聚氰胺的阴魂不散果然就是因为我们监管部门的失职,不懂法律、整日泡着会场、一问三不知的监管能有多大的能耐呢?

  为什么这些本司监管的公务人员如此失职呢?如此漠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呢?问题依然出在我们的问责体制上,三聚氰胺,人人谈之色变,如此大的篓子然而却很少有官员因为被问责,即使有,大多又通过异地重新复出,这样的问责又有何价值呢?

  由此可见,三聚氰胺的阴魂不散与我们的监管部门失职有着莫大的关系,而监管部门的失职又与我们的问责机制有着关联,必须从源头上下功夫,才能真正结束三聚氰胺的噩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