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记住总理的话:要做事不要做官

 2010/06/28/ 16:15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晚上来到浙江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并与大学生座谈。大三学生汪寅龙对温家宝说,他想从政,想做像总理一样为老百姓服务的人,想请总理给他一些建议。温家宝说:要做事不要做官。(中广网)

  读书做官论还在作祟,“官本位”的市场还在,官员的稳定的福利性质极具诱惑力,无形之中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人生目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个公务员岗位就能让成百上千的大学毕业生去争,其中不乏把公务员位置看作是通往做官之路的人,这就是事实。加上在大学生中直接选拔后备干部、选拔村官等政策影响,想做官就成了一部分大学生的理想选择。

  价值观的缺失,理想信仰的迷失,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让一些大学生无所适从,在人生目标的定位上找不到正确方向。要不就想嫁个富翁,要不就想到外资、合资企业挣个高工资,要不就想出国求个前程,要不就想怎么混个一官半职,要不就看不到前途而埋怨这埋怨那。就不想在学业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认真钻研,做一个有本事的人,做一个学有成就的人,做一个社会争相需要的人。

  温家宝总理在浙大对大学生的一番肺腑之言,道路出了人生真谛:我们人生的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无论干哪一行、从事什么专业,都要用你所学的专长为人民服务,你这样做了,而且做了贡献了,人民会记住你的;相反,如果你即使当了官,但是你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做官而做官、甚至背离老百姓的利益,那对人民是有害的。

  大学生要做到这一点,就得看破世上的浮华虚荣,就得守住一份寂寞冷清,在求实上做文章。求实,就是心无旁骛,就是以学为主,就是学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就是结合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确立奋斗目标。时代需要创新型人才,没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没有应变和开拓的创造能力,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即使做官,也会是无所作为的庸官。

  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理想与信仰,决定着大学生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刚刚去世的吴冠中先生,学贯中西,才高八斗,称得上大师级人物。他一生经历了无数磨难,但热爱祖国之心没改,为人民创作之志未变。虽然他的作品在竞拍中创下了16个亿的纪录,但他都以公益捐赠为主,自己过的是平民生活,过的是蜗居生活。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做学问,干事业,唯有抛弃功利之心,势利之心,才能有大作为,大奉献,才能在一生之后,仍然活着,永世活着。记住温总理的教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才是我们的理想,这才是我们终身的实践,这才是我们的人生追求。

  要做事不要做官,一语惊醒多少梦中人,不仅大学生受益,也提醒那些想做官的人,那些已经做官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