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环保部门岂是地方政府的“家丁”?

 2010/06/22/ 09:08 来源:羊城晚报

  蚌埠伊诺华轮胎有限公司在未进行环评的情况下,私自上马了一个锅炉项目。安徽省固镇县环保局副局长许振海立即带领4名执法人员赶去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这家企业在缴纳排污费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违反了排污费征收相关条例。5月28日,固镇县委组织部突然下发通知,对固镇县环保局6名工作人员予以集体停职。这6名人员,包括之前去“伊诺华”的5名执法人员,还有局长乔振稳。(《新安晚报》6月18日)

  环保局检查未经环评违规上马的项目,在今天提倡“低碳”时代,这种执法精神理应受到表彰,固镇县县委不但不给予表彰,反而以“影响了发展环境和招商环境”为由,对合法的执法行为进行打击。这明显表明了地方党政领导为追求经济发展而罔顾环境的观念,但是,为什么像固镇县委违反法律干扰执法的现象会在许多地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呢?

  这个原因在于,某些地方党政领导把下属的执法部门当成是他们当“家丁”,而且事实上也能将他们当“家丁”使用。像环保局的人事、财、物都在他们领导之下,这些领导对于环保局予取予夺,而对他们权力的监督又是少之又少,弱之又弱,环保局被“家丁化”就在所难免了。

  在现代社会,科层官僚结构决定了在行政系统,上级机关领导下级机关,下级服从上级,但是,在一些西方法治国家,我们看到,尽管上级领导下级,但上级极少敢于强令下级从事违法的事情,或者违法对下级作出处罚,因为上级的权力也必须在法治内运行,上级的权力同样受到监督和制约。

  在我们这里,也强调权力对权力的监督,但这只是上级权力对于下级权力的监督。比如,固镇县环保局一干人受到县委违法停职、免职,他们只能向固镇县委的上级党委和政府申诉。上级的监督当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这种监督往往“太远”,对情况了解不够深入,作出的判断难免有出入;更重要的是,这种上级监督是一种同体监督,上下级都是工作联系紧密的机关,要让上级作出公正处理很难。另外,在我们这里,一旦遇到地方党政干扰正常执法时,就呼吁将该执法部门人财物权力上收,过去工商、税务、质监、国土部门都是上收到省里,现在又呼吁审计、环保等部门上收。权力向上收当然简单,但权力上收并不能解决问题,但只要这些部门还在本地生活,地方政府在各个方面仍然能卡到他们的脖子;同时,上收的执法部门又缺少了监督,自身腐败问题却频频暴露。

  我们唯独仍没有尽全力在权力的横向监督与制约上下功夫。比如对地方党政的人大监督、司法监督。事实上,在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上,横向监督是最少成本、信息最灵通,也是最为有效的方法。权力分属不同部门,制约起来更公正;权力同属一地,他们信息灵通,作出的监督更为到位。在固镇县的这一问题上,如果能有更为有效的权力横向监督,那么环保部门被“家丁化”的程度就能大大减少。比如,当环保执法人员无端被撤可以向司法求助,由司法对政府的任免行为可以进行合法性审查;人大可以对政府提交的任免名单进行审查,不批准违法免职的决定,或者对党政的行为启动特定问题调查程序,还环保执法人员一个清白。

  目前,我们制度设计上,权力的横向监督最为薄弱,司法同样受制于地方党政,无法起到监督作用,而人大也是“官员代表”偏多,人大的权力也没有真正行使。可想而知,如果权力的横向监督继续弱化,那么,不仅环保部门,其他在地方党政领导下的执法部门被“家丁化”就不可避免,而执法上的逆淘汰就会加剧,违法贯彻领导意图的人高居上位,而严格执法的人则不断被排挤出局,这将与法治的目标背道而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