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财经时评

余丰慧:中石油“金融帝国梦”别成白日做梦

 2010/06/09/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迄今为止,中石油的金融业务资质已经涵盖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板块。加上中石油本已存在的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一个疆域广袤的金融帝国已初具规模。(6月8日《财经国家周刊》)

  让笔者感到惊讶的是,中石油这个备受社会诟病的国有垄断集团,将业务拓展至金融领域,并且几乎覆盖金融行业的所有业务:银行、保险、金融租赁,加上其已经上市,实际上已经涉足证券业务。在中石油高层为其大举向金融行业迈进而夸夸其谈、沾沾自喜的时候,笔者充满担心。

  从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历史阶段看,产业资本发展到垄断地位后,必然向金融资本融合,金融与产业资本结合后形成垄断寡头。一旦垄断寡头形成,将对一国经济特别是对市场经济体制构成巨大威胁。以英美为轴心的新老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把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奉为圣经,但是他们也非常惧怕产生金融经济寡头。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史一定程度上是国家机器与垄断寡头的斗争史。斗争的目的在于保持自由市场经济机制的勃勃生机。近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实行了严格的监管政策,基本上杜绝了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过度融合。就是在当今的美国,政府也担心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奥巴马总统竭力推行的金融改革法案,一个目标就是防止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一旦倒下就可能危及整个国家金融体系乃至经济体系的问题。这给中国以极大启发。如果允许中石油大举进入金融领域,难道又要造就一个全能国有垄断集团吗?这对中国经济并非好事。

  中石油集团的垄断地位是国家赐予的,又不是中石油自己在市场中打拼,打败其他竞争者凭实力取得。况且,中石油在国家赋予垄断特权前提下,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中石油只是表面上强大:其人均利润才一万美元,而美孚人均50万美元,只是美孚的五十分之一,从核心技术、经营管理效率、劳动生产力到经济效益,和国外行业相比差距很大。况且,作为国有的中石油却不断与国民争利,就一个A股上市就让多少股民血本无归,至今被深度套牢。在自己本身业务还没有完全做好的情况下,有什么资格进军非常敏感的金融领域?

  中石油旗下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企业,将给监管带来巨大困难。一个关联交易问题就很难监管。其内部酿成的问题和风险,如果渗透到金融领域,将非常可怕。一旦发生风险,可能不但危及国家经济安全,而且最终由国家买单,本质上还是公众买单。全球金融危机警告中国:“术业有专攻”,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和监管对谁都有利。中石油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石化经营,如果涉足领域过多,必然分散精力,最终不但耽误主业经营而且副业也搞不好。全球金融危机告诫中国:金融业门槛不能过低,毕竟其是一个信用行业,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行业,是一个其风险会威胁到整个国家经济的行业。

  因此,笔者给中石油的金融帝国梦泼一盆冷水,意在浇醒中石油。有关监管部门,也应该认真思量中石油是否该建金融帝国大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