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孟木二梓:范进成考神背后是考生的心酸

 2010/06/07/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孟木二梓

  记者近日去一些学校采访,发现在许多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流传着一个小“秘密”:去网上“拜考神”。“考神”全称“考试必过神”,除网上的虚拟人物外,还借用了中国古代名人——屡败屡考的秀才范进。有些推出“考神”的网站还宣传说,考前拜考神,就能得到文曲星暗中相助。(6月5日 光明日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网络上的花样更是稀奇古怪。这不,连封建科举制度下的一个牺牲品范进这个阴魂,现在都被好事者搬出来,并封其为中国新“考神”,吸引了数十万考生前去顶礼膜拜,跟帖多达一千余条,可谓门庭若市、盛况空前。

  平心而论,对这种现象,我们大可不必横加指责,斥其为荒唐之举,因为这其中包含着参加高考的孩子太多的精神寄托和心理暗示,诚如一位考生所说:“虽然考神是虚拟的,但我们拜了,心里就踏实了。”

  而有专家也认为,考前考生的压力很大,焦虑、紧张的情绪无处释放,通过“拜考神”可以帮助他们舒缓紧张的心绪,没必要反对。

  既然专家都这么说了,作为一介草民,我们自然无话可说,只有举双手赞成。

  不过,就范进被标榜为“考神”这一现象,我觉得倒很有必要说上几句。

  范进乃一热衷功名的书生,一生只想一件事就是中举,只干一件事就是应试。他从20岁起就参加科举考试,却屡考屡败,直至54岁才功成名就。但不幸的是,他35年的功名之路在瞬间化为乌有——在这巨大的幸福降临之际,可怜的范进却喜极而疯了。

  实际上,现在的学生与范进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范进和我们的孩子同样都是“考试机器”;范进走的是科举考试这座独木桥,现在的学生都往高考这个独木桥上挤;中举可以改变范进的命运,高考榜上有名可以改变考生的人生轨迹;而败为狗熊成是英雄,更是范进和现在的学生都无可避免的一个结局。

  从这点来看,与其说我们的孩子是对范进顶礼膜拜,还不如说他们是同情范进悲剧的命运,是希望自己不要步范进的后尘。可以说,考生拜范进其实是对高考一种心酸的控诉,是对高考制度一种无言的讽刺,因为高考带给他们的伤害实在是数不胜数,他们只有通过范进,才能全面、真实、深刻地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呜呼!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我们的孩子在高考的重压之下,已然走投无路,唯有靠范进来倾诉自己的心声,表达自己无声的抗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取消高考,让我们的孩子彻底从中解放出来啊?!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明白一点:高考制度一天不改革,我们的孩子就会和范进一样受着“科考”的戕害,拜考神现象就会存在一天,甚或愈演愈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