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梁发芾:税改能为纳税人减税让利吗?

 2010/06/03/ 1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当前中国加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税制改革被提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涉及六大税种,除了资源税、房产税和环境税,还包括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研究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和完善消费税制度。(《经济参考报》6月2日)

  税改总是牵动公众神经,房产税引起的热议就是证明。税改到底是要增加还是降低人们的税负呢?从报道来看,现在六大税种改革上的加法是可见的,有没有减法则不明朗。环境税显然是一种新加的税种。房产税虽早已有之,但此前的房产税对于居民住房是免税的,现在是扩大范围,将向居民住房征税,这其实也是一种新税。

  资源税虽已征收,但近来是由从量税改为从价税,显然也是增加税负——从价税税负随价格上涨而上涨,从量税则不受价格影响。资源的价格以后一定是不断上涨的,资源税的总税负也一定会上升。也就是说,至少资源税、环境税和房产税是给百姓增加税负。房产税会加大房主和租住者负担,资源税和环境税最终也会转嫁到终端消费者头上。

  其他三种税的改革,也不一定是减法。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对于国内纳税人的税负影响可能不大。完善消费税制度,肯定不会减税,因为中国的奢侈消费近年开始抬头,通过增收消费税以抑制奢侈消费或许是消费税改革的动作之一。在这两个税种上,仍不可能出现对于百姓的减税让利。

  唯一有减税可能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存在起征点偏低、分类而不是综合计税、按个人而不是按家庭征收等诸多弊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个人所得税就需要扩大扣除额,提高起征点,实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办法,以家庭而不是个人收入为计税依据。如果个税不做这样的改革,则这次六大税种的改革将会大大增加民众税负。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由政府主导的税制改革难以遏制其增收冲动。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地方政府会反对物业税,但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现已将征收物业税的方案上报国务院,重庆也上报国务院要求征收住房特别消费税,上海则准备开征房产税。在新一轮税制改革中,地方政府已摩拳擦掌,准备以住房为突破口加税。如果地方政府增税的愿望落实,则民众税负无疑会加重。

  《福布斯》认为中国的宏观税负为世界第二,国税总局虽然否认,但如果税收加上社保基金和各种其他规费、罚款,中国人的税负确实不轻。全国人大财经委近日的调查也证明,在一般性竞争领域的企业,利润率往往只有3%~5%(《第一财经日报》6月2日),利润率低于税负率,企业一年赚取的利润还不如给国家缴的税多。企业税负过高,盈利都难,当然不愿也无力给员工多发工资。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往往落空,和企业本身负担沉重不无关系。所以,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减轻竞争性行业企业税负,腾出空间给员工增加工资。

  新华社曾报道说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已达到一个极限,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呼声很高。但调节分配格局需要双管齐下,一是通过税收的调节功能,“抽肥补瘦”,在居民之间进行调节;同样重要的是要调节政府与居民的收入分配格局,政府要真正实行减税政策,还利于民。而目前正准备大张旗鼓进行的税改,加税多减税少,不能不让人遗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