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南都社论:遏制恶性拆迁需要坐实民众说不的权利

 2010/05/27/ 16:42 来源:南方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紧急通知,重申征地拆迁原则,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不得强拆。通知明确,因工作不力引发拆迁恶性事件,或导致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以及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要追究领导者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该通知还规定,城镇拆迁前要组织论证,根据社会风险评估决定拆迁与否。

  这份文件并未引起预想中的乐观反响。某些行政法学的学者对此表示谨慎的认同,将其看作是《征收条例》难产后的过渡产物,但同时也指出关键在于落实。确实,通知虽以“紧急”命名,可是其中的所有条文并非鲜见。而民众从恶性拆迁事例中早已得出印象,纸面上规章不足以规范拆迁,不能真正产生约束作用。这大概是舆论的一致看法。

  民众对治理暴力拆迁的消极态度源于各式各样的拆迁悲剧。在这些事件中,拆迁乱象被演化到了极致,拆迁户被逼自杀屡屡发生,拆迁单位动用政府力量强拆、逼拆或错拆的情况比比皆是。拆迁的行政动力肇始于土地财政和地方利益,与官员政绩密切相关。针对拆迁的讨论已然非常充分,纠结其上的社会问题也不难分析。问题是,对于终结恶性拆迁并无确定的时间表。

  频繁发生的大规模恶性拆迁演化成特有的社会现象,带来了复杂而强烈的社会反应。显然,拆迁对中国现实的描述功能已经到了无可替代的地步。拆迁昭示了地方政府真实的执政意愿及主要的行政手段,拆迁也从侧面证实了民众生活和生存的某些实情,而错误拆迁的不可纠正特征还印证了社会情绪的整体不满。民众的怒气显而易见,这从国办的紧急通知中也可以感知得到。

  地方政府对拆迁寄托了很多目标,例如收获土地储备、扩大财政来源、确保GDP增长等。拆迁的不可说服性空前提高,它不可阻挡,几乎到了非用全盘逆向的法律安排不足以纠偏的程度。可即便不断涌现恶劣的拆迁血案,拆迁幕后关于行政权力和民众权利的调整仍不明朗。拆迁的现实超越法治,远远超出法律快速调整的范围,拆迁必须要有边界。

  除了农民和城市平民,拆迁对象中还出现了艺术家、小企业主、高校教师甚至现职司法人员。拆迁并不忌惮卷入更多阶层的民众,这令其恶性暴露得更彻底。同时,民众因违法拆迁走到一起,社会力量被重新激活。人们由谴责行政道德开始,逐渐汇聚成大声说不的那群人。社会对拆迁的恶评并非虚幻,它挑战了奠基在土地财政上的发展模式,也培育了实际中的抗议者。

  这些年拆迁在恶化,反面教材够多。要有新的规范,拆迁必须能够被民众叫停。这是重新设计所有拆迁法规的核心原则,也是要确立的目标。若想不出现类似唐福珍和陶惠西的自焚事件,民众必须能以权利的名义,自下而上地制止野蛮拆迁。假如立法及司法实践不朝向这个目标进步,可能只会远离解决问题的途径。

  紧急通知无疑是来自中央政府的一记警示,而来自拆迁户痛苦遭遇的警示也在增加,国家必须要有实质的遏制动作。野蛮血腥的拆迁从来都是对社会的沉重打击,割裂了政府与民众的联系。这种打击仍在令人厌恶地继续着,但其任何一次得逞都只是蝇头小利,定将激起民众更多的愤怒和蔑视。从这个角度看,铁腕拆迁不可能永远赢下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