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陈家沛:污染大户不该由比基尼美女来“扫地出门”

 2010/05/24/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陈家沛

  昨日下午1时,4名来自各高校的美女大学生,经成都全搜索网站认识并发起一场环保行为艺术――身着比基尼、戴着防尘面具,手持扫把站在跳蹬河嘉陵电厂侧门口扫地。美女们说,这场特殊的“秀”隐含3层意思:嘉陵电厂对空气污染严重,人们需要戴面罩出门;比基尼裸露了身体,皮肤受不了;手持扫把,把嘉陵电厂扫出成都。(《成都晚报》2010-5-20)

  一群身高在1.7米以上,身着比基尼的美女,手拿大扫把、口戴防尘面具,在大街上,一会儿风摆杨柳地扫几下,一会儿掐腰、挺胸、回眸、凝视,如此场景,当然是非常能够吸引人们眼球的。而那些比基尼美女大学生们这样做的初衷,不就是要吸引人们的眼球,从而引起相关部门对于污染大户问题的真正关注与重视?

  用如此行动来希望达到将污染大户“扫地出门”的目的,是不是一种理性的举动,可以进行讨论。但,美女大学生们的如此举动,其初衷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是一种具有环保意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如果是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大学生,是不会有如此举动的。而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觉得她们的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其实她们的此举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她们此举所针对的,是令电厂周围大大小小5个居民小区的生活常态变成“窗子不敢开,衣服不敢晒,赶上电厂点火的时候出门还得打伞,别个看到以为我们是神经病”的污染大户; 是早在2006年,作为污染成都空气质量的污染大户,就已被相关部门责令整改,但时至今日,仍然是污染成都空气质量的大户。在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让那么多居民的生活受到那样严重的影响,政府部门也责令其整改,但是几年过去,污染情形依然故我,这究竟是为什么?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难想象的。在那种GDP高于一切的理念下,只要能够实现GDP有不断增长,管它是绿色的,还是灰色的、黑色的,甚至是带血的GDP,都是宝贝,所以,往往市民反映强烈的时候,也要对那些污染大户下整改通知书,不过,那到底是下给污染企业去认真执行的,还是下给那些市民看的,就只有天知地知了!只是,下了整改通知,清清楚楚表达了政府的决心:“排放不达标就停产,达标无望就关闭!”,然而过了那么久,情况并没有改观,那是真决心还是秀决心,事情就是不言而喻的了。

  中国的许多事情,如今常常成了这样一种情形:本来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直接出面就解决了,但是不,相关部门一直缺位。于是社会开始广泛关注,引起媒体的关注,最后政府部门实在躲不开了,才真正重视,才不得不认真对待。作为成都污染大户的嘉陵电厂的污染问题的最终解决,看来还是跳不出这样一个怪圈。

  如何走出这样的怪圈,如何主动去履职,是政府部门应该认真思考并依靠付诸行动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已经跳出了这样的怪圈,还用得着那些美女大学生们身着比基尼来在街上大秀P0Se?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