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孟木二梓:点评睢宁推行控制“说官话”的做法

 2010/05/21/ 1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孟木二梓

  5月19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一篇题为《江苏睢宁县力推行政语言改革 一切从“不说官话”开始》的通讯,介绍了睢宁县矫正官员文风的经验,对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最近关于改进文风讲话精神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对各级官员如何改进文风也颇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不过,窃以为,睢宁推行控制“说官话”的一些做法却值得商榷,有必要点评一下。

  “现在,在睢宁县委、县政府的会议通知上,都会明确注明县领导及发言人的讲话时间。县委、县政府的会议室都有计时装置,只要开会,所有人讲话都在计时电子屏的掌控下。”(引文见5月19日人民日报,下同)

  点评:我们反对“长、空、假”,不仅仅是改革文风,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党风建设。如果我们只单纯地就事论事,并用简单生硬的办法来“堵”住官员的嘴,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陷入了另一种形式主义的窠臼。而且,这种做法根本触及不到官员的灵魂深处,无法帮助他们认识到“长、空、假”文风对党的事业的危害,对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也无裨益,所以这种强制性的做法不宜推广,也不宜效法。

  从2008年开始起,江苏睢宁县为矫正官员文风连续下发6个红头文件,以此发起对“官话、套话、大话、废话”的一次大胆挑战。

  点评:用红头文件规范官员的文风,让我们依稀看到了“搞运动”的影子和管理者的无奈。与其这样,还不如干脆出台一个处罚制度,既简单明了,便于操作,又利剑高悬,令热衷于假大空的官员闻之色变,岂不更好?

  5月17日,公布了一份特殊的评选结果——“上年度会议讲话和会议形态评选结果”。整个评选活动最终评出20篇“优秀讲话稿(发言稿)”、5篇“较差讲话稿(发言稿)”,10个“优秀会议形态”、5个“较差会议形态”。

  点评:时下,任何与评比沾边的事情,总有点负面新闻参杂期间,里面有没有弄虚作假的成分?有没有照顾县领导?相信看过报道的人自然能得出结论。而且,兴师动众地组织领导、专家和群众进行这种评比不仅劳民伤财,更是一种作秀,对改进文风并无实质性的帮助。

  向不良文风“开刀”,将群众意见纳入考核体系,睢宁此举通过端正文风来端正作风,将给说话“长、空、假”的官员一个警示。

  点评:如果最终的结果只是“一个警示”,那开展这一活动又有什么意义?事实上,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坚决杜绝不良文风,而不是停留在向官员发出“警示”上。

  通过一系列措施,睢宁不仅教干部“说话”,还警示干部说废话、套话要受“惩罚”。睢宁规定,干部讲话超出规定的时间将被强制终止,并明确规定各级各类文件的字数限制。

  点评:把倡导优良的文风简单地与压缩讲话时间、规定公文字数划上等号,是对改进文风的一种误读。我们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在于内容长短,而是要目的明确,言简意赅,条理清晰,让群众听得懂,易于接受。这就要求我们的官员能够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群众想什么,有哪些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这样我们的官员才能和群众心贴心,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把民生问题当作自己的事情办,才能真正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让人民更有尊严。从这点而言,文风问题不仅仅关乎党风,还关乎政风,更关乎民生,所以我们绝不能等闲视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