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王庆峰:“城管扫地”的劳动并不光荣

 2010/05/04/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王庆峰

  五一国际劳动节,武汉市城管机关3000多名干部职工,拿起扫帚,走上街头清扫、清洗马路,体验一线环卫工人的辛苦。城管局长李记泽说,要让机关干部多体验、多感受一线环卫工的艰辛,增强他们关心环卫工人、关心城市管理的意识。(5月2日《长江日报》)

  相信3000多人规模的兴师动众,应该是出自行政命令的威慑力。而这条新闻之所以能上头条,原因无外乎规模大,而又恰恰契合了“劳动光荣”的劳动节时机。当然,基于城管一向暴力执法的不良口碑,此举亦可以视为修补民心断裂、重塑城管形象的工程。然而,其效用实在难有良好预期,“上街扫地”的实质意义,怕是难以取得李记泽口中的效果。

  城管“上街扫地”若要得到民意认可,非要经过几个质问:其一,活动的效果应是紧紧依附出发点的延伸,倘若第一线的城管队员不是自愿而仅为“完成任务”,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其二,城管队员“九点上班”“手掌磨出血泡”的苦难,难以激起公众感动,如此细皮嫩肉,何以负起城市管理之重任?第三,选取此时,难逃“作秀”之嫌。

  当然,第三点是最紧要的。诚然,城管“上街扫地”的确感动了一批人,比如部分领导和被安排休息的环卫工们,至于环卫工是否“带薪休息”的细节则有待考究。然而突击式的举动,无意间再度闯进“作秀”的怪圈,正如“艾滋病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公众眼球往往集中在某重大节日或是某重大事件后的短期聚焦内,劳动者的“光荣”也可能会仅仅拘束在这一天内。然而无奈的是,劳动者惟一天的“劳动光荣”被别人享用了,城市的管理者倘若真的“关心环卫工人”“关心城市管理”,其“上街扫地”的举动何必巧妙的挑选好这一天,又何必执着在365天中的一天?

  当然,不能忽略的实质是垃圾清除确有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武汉城管的举动毕竟还有可褒之处。假若其真的有“过场”之疑,在其成立的条件下也是值得一赞的,毕竟有些地区、有些部门连作秀都懒得做的。由此引开的话题便是,劳动者的“光荣”究竟是发自肺腑的敬意还是单纯的“小红花”标识?在当前“劳模”渐渐远离普通人、“农民工”“乡下佬”被作为歧视性的标签来用的语境下,节日的实质意义是在呼唤良知呢,还是成为某些人作秀的“T型台”呢?

  但愿出于前者,但愿“城管扫地”也有感人之效。当然,令人最想看到的是,假若“作秀”能旷日持久的表演下去,假若“过场”的私心杂念酌减一些,这个标签也会渐渐失去它的揶揄之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