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孟木二梓:中、高考励志标语是应试教育的另一种疯狂

 2010/04/24/ 0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眼下虽然才四月,但是对于初三、高三学生来说,一场也许关系到人生命运走势的考试已经迫在眉睫了。最能透露出浓浓硝烟味的就是班级里的励志标语,昨天记者发现杭州大多数中学还是有张贴励志标语的惯例,诸如 “中考只有一次,一次决定命运”、“你要你就能”、“扛得住扛,扛不住死扛”等各式励志标语在高三、初三班级比比皆是。(04-15扬子晚报网)

  励志名言因给人以启迪、勇气、力量和催人奋进,能在人们的心田里播下信念的种子,而广受年轻人的欢迎,尤其被很多中学生当作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座右铭,这本无可厚非。

  不过,把励志名言当作中、高考标语,激励考生冲刺中、高考,却是对励志的一种误解。

  我们知道,“励志”一般指集中心思致力于某种事业,也可理解为“为了实现某一志向激励自己刻苦努力”的意思。

  不幸的是,一些学校和老师居然把励志当作鼓励学生为中、高考而拼搏的手段,当作中、高考冲刺阶段的一件利器,于是“中考只有一次,一次决定命运”、“扛得住扛,扛不住死扛”等近似于鱼死网破的励志标语,也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神圣的教育殿堂,真叫人啼笑皆非。

  客观地说,在这里,学生们“励”的“志”仅仅是考一个好成绩,考上一所理想的高中或大学,学生们心中所谓远大的人生理想也只限于如此低级的目标。难怪有人说,现在的学生胸无大志,有的只是学习成绩和现实的追求。试想,有这样的教育,这样现实的“励志”教育,我们的孩子又怎会有振兴中华、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呢?!

  毋庸讳言,这些励志标语的出笼其实只能说明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及其由此而产生的升学率、高考指挥棒这两个怪胎,已经把我们的学校和本处于天真烂漫时段的孩子逼得走投无路,只好寄希望于那些近乎疯狂的励志标语,这些励志标语无形中也成了参加中高考学生手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成为获得好成绩的最后一剂“灵丹妙药”。我想,教育如果到了这个地步,我们除了悲哀,除了失望和绝望,还能说什么呢?

  窃以为,教育的目的是传播知识,培养人才,而不是制造“考试机器”。而教育一旦走入一考定终身这个误区,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是目光短浅、追名逐利。平时经常有人问,我们的大学为什么在世界上没有竞争力?我们的大学怎么培养不出学术大师?我们的科研成果为何登不上世界舞台?我们这个社会怎么始终没有知识精英阶层?我想,答案就在于我们的教育存在体制上的缺陷,就在于被教育部门奉为“法宝”的应试教育,就在于被当作“赚钱机器”的升学率。要想破解这个怪圈,任何隔靴搔痒的措施都不会奏效,唯有一个办法才能解决问题,那就是坚决革除应试教育,坚决取消中、高考制度,让教育重新回到传播知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有时间整理自己的思绪,树立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道路上健康成长,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