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万晓阳:200个亿一个庆典有点贵

 2010/03/09/ 2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阮成发7日表示,明年就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目前正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筹备相关庆典。(新华网 3月8日)

  辛亥革命100周年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我们人人都应该纪念,但武汉要花200个亿来举办这个庆典是不是有点贵?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武汉市政府对这一庆典的大力提倡,得到了台湾同胞、党派的认可,既有政治的远瞻性更是意味着民族永远血脉相连,为了加深两岸同胞的感情,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庆典花多少钱都值!

  笔者不敢质疑在这个庆典里各党派相聚将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否会和辛亥革命一样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原亲民党籍民意代表沈智慧高度赞同当然值得欢喜,但是一沾上两岸关系的边就大投入、大手笔花钱,我们是否也思考一下这里面的实际价值有多少!

  在武汉市长的讲话中,很明显的看到将“斥资对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辛亥红楼广场、起义门、辛亥首义烈士祠、孙中山辛亥铜像、黎元洪墓等大批辛亥革命历史遗迹进行全面修缮;打造辛亥革命百年标志性纪念景区,首义文化区、辛亥革命博物馆、纪念碑、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展览馆等工程……这有以庆典之名搞重修、重建等大兴土木之嫌。

  绝不是说搞庆典不好,只是如此搞的“亿金庆典”民众能从这中获益多少呢?辛亥革命是祖国的先驱者为了追求广大人民的幸福而进行的,先驱者的最大愿望就是:人人少有所养、老有所依、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我们搞庆典也决不能背离先驱者们的初衷,更要以人民幸福为重点。

  如果老百姓的生活还没有人人幸福,就花如此巨额来办庆典,招来的可能是多数人的非议和谩骂!前有南阳一个茅庐九个亿,今有武汉一个庆典200亿,不知道武汉人民作何感想?

  笔者认为:辛亥革命实实在在的给人民带来了幸福,武汉市政府如此搞庆典有不务实之嫌,一些项目区安全没有必要,例如大量的修建纪念馆、一而再、再而三的翻修纪念堂,修来修去花的不还是老百姓的钱吗?纪念辛亥革命,人民更看重的是它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引导,而那些纪念馆只要外观不寒碜,就不会给中国人的脸上抹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