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财经时评

梅新育:两会之时旁观欧盟债务危机

 2010/03/08/ 21: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已经暂停东扩,但欧盟债务危机还在继续深化扩大。一方面,希腊危机继续爆出统计造假之类政府丧失诚信的新猛料;另一方面,意大利、甚至当初的“日不落帝国”也堕入候补债务危机国行列。这场危机究竟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它对未来各国反危机宏观调控将产生何种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此前持续多年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连年大规模财务造假……希腊人必须为这一切付出代价,民意调查结果似乎也表明大多数希腊人接受了这一点。根据当地媒体2月2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为帮助国家走出困境,58.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只要这些政策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在富人和穷人之间分担。

   问题是理论上的认识并不等于实际行动,看看历史,想想生活,我们不难发现城市化生活方式尤其容易滋生“理论巨人,行动侏儒”,而蛊惑家在城市生活中“成功”的几率也要高很多,西式代议制民主政体和发达的媒体似乎也在帮助他们“成功”。难道不是这样吗?大多数人理论上承认需要推行调整,但都希望承担调整代价的是别人,最能闹腾、最能街头抗争的群体往往最能推卸调整代价,虽然从逻辑上讲往往正是这些最能闹腾的群体应该承担代价;而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地推卸本该他们承担的调整代价,又是因为在现代媒体的运作机制下,千百万“沉默的大多数”准备过紧日子者的意愿被普遍忽视,几千几百个人为此大闹街头却能吸引绝大多数媒体的眼球。

  看吧!为了削减庞大赤字,获得欧盟援助并提振债券市场对希腊的信心,希腊政府近日公布了新的增收节支48亿欧元(约合67亿美元)方案,包括增值税税率从19%提高至21%,提高酒类、烟草和燃油税率,增加对高收入者和游艇、高级汽车、珠宝等奢侈品的征税,并削减公务员奖金、冻结养老金计划、减少公共投资。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说这是拯救希腊和希腊经济的“必要决定”,正常人从中立客观角度来看也会赞同欧盟认为这些措施力度还不够的看法。但这样一个必要的方案招来了多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大规模罢工。雅典市中心广场的游行示威者打起了“反对稳定增长计划”、“谁制造了危机应该由谁偿还”、“不应该由老百姓来作出牺牲”旗号。可是,正当整个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时期,罢工不干活居然还有改善经济之功?“不应该由老百姓来作出牺牲”——难道增加对高收入者和游艇、高级汽车、珠宝等奢侈品的征税和削减公务员奖金不是考虑了社会公平“谁制造了危机应该由谁偿还”——此前希腊政府财政造假增加的支出难道不是有相当一部分用到了普遍福利上面?

  哎!再看看伊拉克正如火如荼的竞选中那没有陈述政见只有分发礼物的“伊拉克式民主”;看看经常在国会和街头、工厂演出全武行的“韩国式民主”;我衷心希望60年来逐步探索的中国模式走向成熟,希望正在举行的两会每次都能在中国模式成熟的道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戏剧性的吸引眼球常常是生民之难,我期望的是我们20年后回顾时能满怀自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