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盛克选:两会微博受追捧 “零代沟”期待能更深入

 2010/03/03/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些代表和委员纷纷通过微博征集民意和民智。这一做法得到了很多网民和博友的响应。(据新华网3月2日北京)

  微博作为一种新型的沟通交流平台,相对于以往的博客更为简单、方便、快捷。随着两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委员纷纷通过微博征集民意和民智,各大媒体和网民奔走相告,两会微博激发了国内又一波民情激扬。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也为之幸喜,和诸多网民一样开通了微博,意见可能有些情绪化,粉丝化。但有一个问题还是值得一议。那就是,为什么两会微博如此受追捧。

  任何一个时代,人们都拥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尤其是有关民情、民心话题。2007年开始,两会博客在网络逐渐开始走红,到今年两会微博开始火暴,毋容置疑的是,互联网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沟通交流途径展现在网民面前。那么,无论是微博还是原始的博客在两会期间如此受到关注和追捧。表面上看,是民心、民心倾诉的急于表达。但本质上看,凸显的是民心、民情倾诉表达长时间的压抑,致使一时间内强烈迫切的共鸣和诉求。

  平时生活、工作中,我经常上网获取各种信息,也经常玩博。但是,很少看到今天的火暴场面。据报道,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也首次将“微博”引入两会报道,在新浪网开通了“新华视点两会微博”。这一做法得到了很多网民和博友的响应,大家纷纷评论、转发,上线一日“新华视点两会微博”粉丝数量就突破了4万人次,一些代表和委员纷纷通过微博征集民意和民智。

  当下,我们可以避谈微博的诞生和历史,因为他只是一种交流平台和表达途径。和博客相比,本质上并无区别。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深层的思考,那就是:平时我们几乎很少能通过网络和委员或者官员近距离互动交流的机会。甚至有些官员对老百姓的苦难忧乐隔着一层厚厚的袜子,另外再加上一层皮靴,似乎和老百姓有“代沟”。

  还记得前几日有这样一个报道:重庆市领导视察工作,出发前考虑到考察内容主要集中在街道两侧,如果按常规乘坐中型客车考察。由于车窗限制,视角会受限,势必影响考察的直观效果,因此他要求乘坐视野更开阔的车辆进行考察。我想,这样的考察究竟能考察什么?我不知晓。民心、民情不了解,又如何谈得上忧国忧民。况且,坐在卡车上怎能亲民,怎能和老百姓面对面了解情况。从实际工作行动上就已经和百姓产生了距离。而给人的印象是用那些冠冕堂皇的词汇和工作态度来掩饰某些虚伪和苟且的习性。

  诸如这样的事例并不只是个例。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有些不尽人意,在一个讲真话的时代但又不乏“被XX”,民心、民情的表达意识如朝阳照射大地般兴起。但那些充耳不闻,或者是干脆忽略不计的作风现象让我们更深的思考。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也许这是一种洒脱和宽容,但背后隐藏的却是一块纠结,又似一块顽石。一团泥,可以任意捏。

  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普及,提供了网民越来越多的沟通途径。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网民已经接近4亿,在宽松的舆论环境中,委员通过微博征集民意和民智,无疑是社会进步之举。但是这样的方式,我们更希望在日常的生活中的民心、民情能得到更深入的了解和调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