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财经时评

王育琨:直面“低碳”经济从告别暖气房开始

 2009/12/23/ 16:44 来源:中国证券网
  生存还是死亡?哈姆雷特的这个艰难选择,无情地摆在了每个地球人面前。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最终没有达成具有实质意义的协议。各个利益团体在那里相互盯着而计算自身得失。殊不知,一种真正的危机正在向人类袭来。《2012》在这时上映,不能说不是个讽刺。可惜,该片掉进了美式英雄模式,而缺少对生存的反思和敬畏。同样,哥本哈根会议的争吵,不是个简单的视野、利益和价值问题,而是表征出一个冷峻的现实:感受不到“生存还是死亡”的紧迫性!

  一大批来自小岛国与中南美洲的国家大呼失望。这当中莫过于最快在50年内就会遭海水淹没的图瓦卢。“我们的未来不能用钱买。”图瓦卢代表语气低沉、每个字都说得非常缓慢。他这句话一说完,立刻被其他代表团的掌声所打断。感受到获得支持,图瓦卢代表更有底气地说:“很遗憾地说,我们图瓦卢不能接受这份草案。”

  由全球变暖造成的自然灾害和温室效应,使太平洋地区已有数十个岛国面临消失的厄运。从1993年迄今的16年内,图瓦卢国土面积缩小了2%。图瓦卢的海平面总共上升了9.12厘米,按照这个数字推算,50年后,海平面将上升37.6厘米,这意味着图瓦卢至少将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图瓦卢与会代表所发出的呐喊,代表了图瓦卢岛上人民的心声。一半人口弃岛出逃,而无一国家愿接收移民。一个岛上的普通留守者说出了比图瓦卢代表更有震撼力的话:“我觉得,地球上60亿人都应该向我们说抱歉。”

  一位北京老人,看着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的哥本哈根会议直摇头。我问他,“富裕和空气哪个重要?”他很快回答:“当然是空气!”

  跟这位老人有着同样认识的,在中国大有人在。王石、冯仑、张在东等代表中国企业家论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提交了《中国企业家应对气候变化宣言》。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强势发出了中国企业家的声音。我无缘随他们去哥本哈根。但是有幸参加了由中国企业家论坛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CEO圆桌会议:“气候变化与企业发展”。会上,两个房地产商王石和张在东的发言最吸引我。

  王石说,让小装修公司装修,一套房子一年比标准的精装修产生垃圾多2吨,万科一年提供1000万套房子,大概多排垃圾1000万吨。他认为,在万科未来“绿色建筑产业化”的发展计划中,第一步就是要做到住宅精装修。万科明年将撤出毛坯房市场。第二步是住宅产业化。第三步是未来万科产品中的绿色住宅概念。

  撤出毛坯房市场,无疑面临着一些赔偿风险。王石去哥本哈根现场感受以后,提出撤出毛坯房市场的策略,无疑是一种具有悲悯心的果敢行动。而那天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张在东。

  张在东不探讨理念,不探讨意识和哲学。他跟你讲具体盖什么样的房子,怎么盖、怎么维护。张在东慢慢地说,从2002年在北京做锋尚的时候,就是告别空调暖气房。作为这么多年的一个实践者,他的感触是中国的绿色建筑,并不比国外落后。锋尚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开始时很多人说是炒作,入住了以后,大家就知道其实这是告别空调、暖气时代的环保建筑,低碳建筑是可以实现的。“低碳”建房会加大成本,只是大家的定势思维。其实,处理得好,会带来新的附加价值,可以涵盖成本。他举例说,他们在南京建房时,从80米深的地下取得了地热,并且借助房屋本身的结构、利用太阳能,于是不需要电力就可以达到人体适宜的温度,这样的房子当然会受欢迎。

  中国现在和未来,城市化速度会进一步加快。中国排碳的大头是人们居住形式的选择。中国房地产商积极主动的创造,是遏制气候变暖最好的承当。

  是的,中国企业家主动承当责任的形式有很多。远大空调的张跃,这个卖空调的却发誓要消灭空调。他今年起草了联合国开发署节能建筑标准,细读节能建筑标准的文字,我感受到了中国企业家的博大视野和悲悯心。

  中国企业家今天负重前行的步伐是很快的。他们思考问题的逻辑,已跳出了简单的经济理性,而是把气候、低碳、人类生存品质、每个人的历史责任,统统纳入其中。那是一种博大的悲悯心在从总体上把握着企业的方向。这样的中国企业家,注定会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系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