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吴祚来:县政改革,书记向上县长向下

 2009/12/16/ 17:04 来源:南方报业网

  关注近年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我们会发现,矛盾冲突激烈、造成地方动荡的当属县政。媒体就曾经报道过很多买官卖官的真实例子,只要与县有关部门有关系,并交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成为县府公仆,成为吃皇粮大军中的一员。这样,县府就越做越大,公权与私利被捆绑在一起,成为侵蚀民间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巨大怪兽,令人望而生畏。

  过去一位县政府官员曾经告诉笔者,在县里发生的任何事情,只要上级不追问、媒体不曝光,都可以通过行政力量“摆平”,公检法都归县委管,任何人想超越县级政府,是不可能的。当县府强大到为所欲为的时候,当一切都可以通过行政力量摆平的时候,民间社会就没有任何维护自己权益的力量,当民间利益被侵害到忍无可忍的时候,就被迫上访,成为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这时,县政府又会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去省城与首都截访,形成恶性循环。

  深圳市正在进行行政三权分立改革,这是一种尝试,通过分权,使城市管理者与监督者各司其职,从各种县政乱象看,最应该政改的,是县级政府,中国地方政改的突破口,当是县政。县政改革成功了,上可促进省政改革甚至中央政府的政治改革,下可使乡村公推公选得到真正的落实。现在的乡村选举为什么引起普遍的不满?一是上级的干预,县镇领导需要在乡村选举出自己的代理人,所以选票被虚化,还有就是乡村贿选与族姓势力,造成村庄选举畸变,而推行乡村普选政策的中央政府鞭长莫及,不能严格监督基层民主选举过程。如果地方政改从县政开始,则情况将会大为改观。

  现在中央政府推行省管县,并在试行县官的副厅级化,如果再向前推进一步,县政改革就可以翻开新篇章了。县政改革的大思路是,书记由省委下派,县长由地方公选,县委书记对上级政府负责,县长对地方选民与地方社会负责。执政党成为监督者,成为价值追求者,超然于地方利益,而县长则是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者,责任者,公检法相对独立,接受党委与媒体监督,对地方人大与国家宪法负责。地方人大代表专职化,而地方党代表与政协委员则可以非专职化,因为人大代表既要代表本县公民行使监督权,还要代表本地利益,向更高一级政府伸张地方权益。政协委员与党代表要选举出有公信力、热爱慈善事业、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文学艺术家、企业家、家族长老、公益人士担任,使民间社会人心向善、具人文情怀,并有一定的经济资助能力。

  省管县改革之后,县级政府越做越大,省级管理也会孩子多了不由娘,所以,应该通过县政改革,还权于民,使县级以下的公民社会得以健康成长,如果任由县级政府扩张,民间社会没有任何制约县政的能力,县权膨胀、县级动荡将会持续增长,更为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民间社会的人文与道德败坏,灰色势力向黑色势力渐变,最终使县政崩溃。

  中国三十年改革,县政贡献巨大,他们向土地、向人力、向资源索取,获得了GDP快速增长,但这种增长已到了临界点,自然环境、道德生态、人文生态、干群关系等等,都到了黄色或红色警界线,如果县政持续权力扩张,必然上害省政与中央政府,下祸民间社会。所以,最简洁的方式,就是将书记权力与县长权力分开,书记对上负责,代表中央政府的政治意志,县长对下负责,代表地方社会发展地方文化与经济。通过公选县长与人大代表,使地方权力置于公民社会监督之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组成地方编制委员会,来定编地方官员人数,甚至决定官员的收入与福利,只有这样,地方才能长治久安,和谐社会才能得到真正实现。(作者系北京学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